長夜盡頭I擴散  

 

 

 

        作者:梅根‧克魯

        譯者:李玉蘭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11-11

        ISBN/ISSN9789571057545

 

 

 

 

 

本書的故事開始於十六歲少女凱琳寫信給她童年最好的朋友-里歐,自從凱琳離鄉五年後返回小島,對於熟悉的人事物卻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兩年前她與里歐更因為一次爭吵嫌隙就沒再說過話,面對里歐離開小島到外求學而懊悔不已,所以凱琳決定透過日記記錄期許自我的改變並藉此練習和里歐說話,待里歐返鄉後當面道歉然而一場致命的疾病病毒突然肆虐在整個小島,隨著死亡的人數迅速蔓延,政府決定封鎖小島禁止任何人離開和進入,眼看著病毒奪走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所有的生活在一夕間失控崩毀,末日是否即將來臨…

 

《長夜盡頭I -擴散》全書分為三大部分〈症候群〉、〈封鎖令〉與〈死亡率〉,作者梅根.克魯以類似感冒症狀讓你像個正常人卻無形中將病毒散布出去,在近來流感高峰期與國際伊波拉恐慌之際,相信看過的人一定更為膽戰心驚,不走血腥誇張路線另種程度也讓它更顯得真實;其次是末日小說在情節中必衍生的道德議題在本書中也有列入探討,在物資短缺下有人趁火打劫、有人被自私與恐懼吞噬四處射殺染病居民,但卻也有一派人收集物資支援他人、或努力堅守自己崗位試圖解決,使得人性在生命面臨衝擊與危機之時更顯諷刺;最後還有設置的懸念-為何有少數人染病後沒死?結尾全書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里歐居然搭乘渡輪朝小島駛來?在在都讓這部三部曲的末日小說增添不少未知的變數。

 

比較特別的還有這部小說全書皆是以日記的形式完成,搭配日期與紀錄內容,我們可以從文中感受到短短三個月中,女主角的心態成長變化與疫情的失控影響張力,採用第一人稱敘述法雖容易因單一聲音而少了更全面觀看的角度,卻也讓人能更深入洞悉其想法與情緒;再者是作者為筆下人物塑造的多樣性特色結合,雖並非全書重點,但隱藏在細節中的貼近現實還是不免令人嘆息,諸如種族膚色、同性戀等議題透過十六七歲青少年口吻述說出自身的困擾,都更真實呈現出其內心世界的無奈。

 

書寫過與致命疾病有關的末日小說何其多,《長夜盡頭I -擴散》雖然還是有少部分情節邏輯上的缺乏讓人覺得未能妥善處理卻能結合當代熱門的YA元素在同類型末日題材裡不失為一部引人入勝的作品,日記型式的用詞口語、篇幅短小的特點,讓人輕易就可閱讀、並更能快節奏的帶出情節層次感,其次也有描寫致命病毒的聳動與真實、孤島上人性面臨的抉擇與糾葛,和各式情感面臨末日來臨的動人,彷彿是訴說人性啟示錄的預言省思,是相當入門又令人心驚的生存冒險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