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五天我愛你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

        譯者:劉嘉路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4-10-30

        ISBN/ISSN9789861335193

 

 

 

 

兩組迥異不同的家庭、兩個困頓煎熬的靈魂、兩起不可控制的事件,我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與恐懼,也看到了情感的無私與犧牲,如果你只剩五天的時間來告別所愛的人,你會選擇怎麼做?不是生命自行走到了盡頭,但如果愛,卻又為何捨得離開?《最後五天我愛你》敘述的正是這麼一個在持有與割捨間令人兩難的故事!

 

對於瑪拉來說,最後這五天是她為自己的生命訂下的最後期限,早在四年前得知罹患無藥可治的絕症同時就做出了計畫:在病症惡化到最終階段時,瑪拉要在自己選擇的時間、以自己選擇的方式離開這世界,絕不拱手讓出主導權,然而面對那些陪伴她多年的摯愛呢?!對於史考特來說,最後這五天則是他與八歲的寄養小男孩僅剩的相處時間,男孩母親因故被判刑即將出獄,然而突如其來的不幸消息,卻讓史考特在面臨妻子熱切期待新生命到來與男孩的未來間產生了爭執,究竟他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以倒數計時的醒目數字做為本書篇章的分隔,好不怵目驚心!因為你明白這將會是個悲傷難受的故事,但僅有五天究竟能寫出怎樣的深度?或者只是另本感嘆人生無常的悲歌而已?《最後五天我愛你》的時間區段雖然侷限在五天卻沒有短暫、乏善可成的疑慮,在每一章節的文字敘述裡,作者細心雕琢了主要人物的過往經歷與心境轉折,並用大量的生活細節帶出情感的緊密依賴,從溫和到重擊、相較於那些不可抵禦的挫折、難以抑制的淚水,我們看到的是更多、更令人動容的犧牲與成全,有生命自主權的議題、也有寄養制度的探討,兩個主要角色以輪述的方式道出各自的人生難題。

 

作者並巧妙的透過網路社群讓兩位要角產生了可能的交集,所以情節中我們可以看到些許段落是以網路訊息的樣態呈現,讓敘述形式多了些變化,這個論壇是由一群非傳統典型家庭的匿名成員組成,話題討論裡也間接帶出了社會各角落人生百態的家庭問題,比較可惜的是兩大主線並未因此有更多的互動發展,終究分屬於兩條平行的故事線而已,因為你一度以為這樣結局就會有所轉變,然而?!小說的坦白卻直指現實的殘酷,它的不完美卻只是更完整呈現這悲喜人生。

 

有多少人夢想著為自己的生命跳上這麼一段完美優雅的舞曲,然而亨丁頓症患者卻是因為無法控制四肢而手舞足蹈,面對生命自尊與家人負擔,你的選擇是?人與人之間情感是多少人無法割捨的羈絆,但當你只是寄養父母或監護人的身分,會自我保護有所保留,或是無限付出不求回報?《最後五天我愛你》很容易讓閱讀過的讀者產生共鳴與省思,以爭議性主題為中心帶出多樣的道德困境,或許有遺憾、有批判,但為愛放手抑或放手愛,又都何嘗不是道盡了愛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