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夫手記  

 

 

 

        作者:河野史代

        譯者:嚴可婷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02

        ISBN/ISSN9789865671105

 

 

 

 

 

社會型態轉變與男女觀念開放下,近年來有不少報導顯示著各國家庭主夫的人數日益攀升,許多男性放棄事業轉入家庭擔任起超級奶爸的角色,自願留在家中帶小孩並肩負照料家庭的重任,只不過《家庭主夫手記》裡頭的這位“主夫”更為特別遭逢妻子突然過世意外才搬去和兒子一家同住的爺爺等級(輩)的「老頭」,融入新生活後隱約地彆扭感、無意間發現妻子遺留下的「奥田家生活筆記」與體恤媳婦想出去再工作的想法,於是決定成為家庭主夫展開了第二人生。

 

本書中的五個主角人物是這本書之所以可愛到不行的關鍵,主角爺爺緬懷妻子的感性與穩重認真的處世方法、兒子率直帶點粗線條的性格、媳婦善解人意卻又有所堅持,還有兩位極具特色的人物-熱愛昆蟲的怪怪孫女和與爺爺有頻繁互動的人力仲介員,可是為本書增添了不少搞笑與曖昧的元素;除此之外當然還有那本分門別類寫滿要訣的筆記本,不管是料理食譜、打掃技巧、鈕扣縫法或照顧病患、電話應對等,這才發現乍看沒什麼的家務工作其實是門頗有難度的知識學問,在透過作者畫筆詳盡如實的解說步驟後,還真會讓人有躍躍欲試的衝動。

 

家事要訣          

《家庭主夫手記》中有一幕祖孫對話場景令人印象深刻,在吃與工作、收拾與弄亂的反覆循環,生活到底有什麼意義?不做反正也不會死,那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願意承擔起這些瑣碎的小事?生命的確沒有什麼絕對的答案、家也沒有什麼標準的樣貌形式,就像那本生活筆記在某些人眼裡或許就只是一本家事百科大全而已,但再仔細想想那一字一句的用心紀錄,蘊含的何嘗沒有付出參與和回憶收藏?代表的又何嘗不是關懷、理解與愛最純粹的展現?!

 

不做會死       

在閱讀過《謝謝你,在這世界的一隅找到我》之後再回看《家庭主夫手記》這部溫馨搞笑的三代同堂作品,會讓人對於作者河野史代「我的一生,將致力於描繪具有人性光輝卻隱而不言的小人物故事。」這句個人風格的偏好自白有更多的感觸!截然不同的題材類型,但無論是在戰爭的動盪中或時代的平和裡,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那樸實的人際互動與動容的生命力度,沒了硝煙彈雨的恐懼,平凡的生活物語裡依舊得面對親人驟然消逝的傷痛與偶有紛爭的意見不合,人生缺憾並不會因為背景環境的差異而能避免,重要的是當生命還在繼續,我們選擇怎樣活著、如何活著的態度,關於你自己的人生,要以什麼樣的模樣呈現?!

 

 

☆ 書籍介紹&試閱:

http://www.sanmin.com.tw/activity/2014/1004househusband/index.asp#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