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娥蘇拉的生生世世  

 

 

 

        作者:凱特‧亞金森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11

        ISBN/ISSN9789863610625

 

 

 

 

故事開始於一位神秘女子扣下板機開槍射擊元首”,隨即我們被帶回了二十年前-一九一○年冬季雪夜裡,她出生的那一天。那一天,她因為臍帶繞頸而窒息死亡,那一天,她又因為醫師及時趕到而被救活,而後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娥蘇拉的命運就是在這樣不斷地死亡與重生的更迭中渡過,歷經各種不同版本的意外排列,像是童年的戲水溺斃、意外墜樓、流感病毒,甚至成年的性侵墮胎、暴力婚姻、戰爭轟炸等,生命災難在不知多少次結尾的「黑幕降臨」中結束,又以另一種路徑重新來過,晦暗的夢境與朦朧的記憶帶來莫名的恐懼,娥蘇拉的不同抉擇又是否能扭轉誘發性連鎖?讓自己的未來有不同的可能?!

 

生命的迷人在於無限的可能,也在於不可預知!原因出自於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構成,或許是微不足道、或許是稀鬆平常,也或許是重大關鍵,然而影響就在於你是否有想過每個選擇都可能延伸出不同的故事結局?你有可能就因一次的決定而有了不同的未來可能?不置可否這樣的探討主題的確是很多人想像過的問題,對於某些人而言或許是警示、也可能已成了遺憾,因為真實人生可是無法重頭來過、而且骨牌效應驚人!然而生命若是可以不斷反覆重來,直到結果滿意為止呢?《娥蘇拉的生生世世》的發想就是基於這樣的一個概念,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無可避免的無時無刻不在做決定,「當初如果」更成了許多人相對於後果與結果的卑微想望。

 

所以就像是角色扮演的電玩遊戲裡砍掉重練的網路流行語一樣在主角娥蘇拉每次死後作者就會或更改抉擇或重新排列或翻轉情節提供故事發展另一個版本,除了幾個固定角色的設定不變之外,其實小說裡大多數的情節都是採取類似的模式架構,在相同的時間區段或章節事件往復著際遇,這樣大量重疊的風格與氛圍難免拖慢節奏、而且讓人覺得瑣碎,然而另一方面卻也挑起了後續未知性的期待感,更強烈對比出某些事物在交互作用下產生的因果關係,盤根錯節的複雜影響程度不僅令人瞠目結舌,可怕也在於只有一個開頭,卻有無限結局的時間迴圈。

 

書裡並藉著家庭與戰爭這兩大部分去突顯生命的光明與黑暗,小說開始於娥蘇拉刺殺希特勒的場景,並巧妙將背景舞台設置於兩次世界大戰的時間區塊裡,間接反映出二十世紀一些重大的歷史事件,雖然主角人物不斷的在生死間輪迴,但我們仍可看出其間的差異,相較於家族時光的成長回憶,後半段的對於戰爭與死亡的描繪更顯得血腥殘酷,有趣的是作者凱特.亞金森也讓筆下主角體驗扮演不同戰場陣線的對立角色,然而諷刺的卻是那些雷同的地獄死傷場景,在此部分不僅談及人性的盲目與扭曲更明確點出戰爭本身的邪惡

 

不管是銜尾蛇「自我參照」或「無限循環」的更生概念或是尼采「接受命運」與「成為本我」的人生哲學,都為《娥蘇拉的生生世世》提供了更深層的意境,就形式來講,你會為它的顛覆與多變所吸引,就內容來說,它蘊含著存在意義的虛實與反思,時間不斷推移的意象中,只有過去、現在與未來匯集而成的“當下”才是最確切的活著,人生的每一刻決定都是短暫、也是永恆,重要在於你是否有勇氣全然接收命運的到來,無論好壞善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