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北極星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林佩瑾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02

        ISBN/ISSN9789865671112

 

 

 

 

 

《你是北極星》收錄了作者三浦紫苑應雜誌邀稿以及自創的作品,共十一則關於戀愛的短篇小故事,對於書介讚譽的「直木賞、本屋大賞作家三浦紫苑最強的戀愛小說集!」其實是有點疑慮的,原因在於它算是三浦早期的創作、更重要的莫過於個人對於愛情小說的刻板印象,雖然很喜歡作者在不管長篇或短篇小說中訂定書寫主題的概念,但關於愛情實在是太老生常談的題材了若整本書都以此為主體很難想像還有什麼發揮新意的空間?!然而三浦紫苑不僅跳脫了一般戀愛小說窄化在男女之情的限制讓我們感受到了新型態的愛的形式與深刻更以其擅長觀察人際關係以及情感狀態的寫作特質讓情節不流於傳統的套路化公式,寫出了特有的愛情樣貌與濃烈的情感牽絆。

 

全書不全然是同一種風格,且心境視角與類型狀態也不盡相同,從我們生活裡再熟悉不過的人事物切入,卻濃縮勾勒出了一篇篇讓人無所遁形的情感文字,三浦紫苑的愛情小說以短篇優勢來講很適合在任何時間片段讀取,並可以立即獲得完整的情緒回饋,從內容架構來看則是會讓人充滿多樣化的新鮮感,因為你永遠不曉得那些潛藏在偽裝底下的心靈會擁有如何暗潮洶湧的表情,不賣弄文學的筆法、也沒有太過煽情渲染的橋段,如果你閱讀過三浦紫苑的作品,一定懂得她欲表現社會小人物那種日常生活裡的悲歡離合的企圖心,述說的平凡故事裡有的只是對愛的耽溺、徹悟與回憶,以或甜蜜、或沉重、或寂寞等真實展現。

 

十一則風貌各異的戀愛短篇裡有那種帶點浪漫、幻想的愛情舊有風格,像是〈漫步森林〉或〈優雅的生活〉等篇章,然而作者卻不走傳統角色設定路線,反而以像是“植物獵人”、“樂活主義”這種新形態生活族群帶出妙趣橫生又溫馨感人的情節轉折,《你是北極星》中也不乏暗自流竄的曖昧情愫與聳動爭議的禁忌話題,首篇的〈永無完成之日的兩封信〉與末篇的〈通向永遠的信,第一句〉探討的就是同性戀情,在閱讀過中段這麼多類型的愛情故事後,沒預料到的相同人物與前後布局的確帶來不少驚喜,除此之外還有像是關於信仰、犯罪、報復、不倫等篇章,它們相同的地方在於皆擁有見不得光的秘密,卻又為了開闢活路卯足全力,所以儘管開場都帶點灰色色調,結尾卻不失希望!當然還有像〈春太的每一天〉這種可愛、讓人會心一笑的故事,都重新定義了大眾對愛情小說的認知。

 

閃耀浩瀚的星空裡,每個人的心中都曾希望找到那顆屬於自己的北極星,可以照耀夜路引領方向、可以永遠守護默默恆在,《你是北極星》的書名說穿了是對於那些現實無法坦白的生活或情感的美好渴望,更妙在於對象或形式都有出人意表的突破,愛從來就不是關係,而是永無止盡的動詞,三浦紫苑以糅合新意與力量的細膩文字,帶領著我們感受到不同的愛的私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