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  

 

 

 

        作者:莎拉羅茲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25

        ISBN/ISSN9789868870055

 

 

 

 

 

我們知道任何一個人遇到空難的機率是兩千七百萬分之一那麼四架飛機在同一天失事又只有三名生還者的機率是多少?《三人》概略來說講述的就是這麼一個讓人匪夷所思並不寒而慄的故事,四家客機居然在短短幾個鐘頭內分別於日本、美國、英國與南非四個不同的大陸墜毀,機身散落的殘骸、焦黑惡臭的屍堆裡怎麼可能會有倖存者?排除了恐怖份子攻擊與環境因素之後,一位乘客臨死前於手機錄下的語音遺言更引發了社會大眾諸多的想像,世界各地終究導致了一連串失控、無法遏止的恐怖連鎖事件。

 

《三人》特別的地方在於除了簡短的故事緣起與故事尾聲外,中段大篇幅皆是虛構作家艾絲培出版的《黑色星期四:從墜機到陰謀(三靈童的內幕真相)》、以書中書的概念呈現,整體來說內容分為三部區塊的探討,有失事現場的描述與回憶、生還者家庭的視角與改變和陰謀論的崛起與影響,內容架構上則採取大膽獨特的報導式文學紀錄方式,藉由個人訪談、書籍摘錄、新聞報導、聊天論壇等多元的媒介以導入多方的信息來源,並透過多個第一人稱視角、以當事者現身說法的立場來營造真實感,以類似紀錄片強烈的敘事風格來企圖描繪、還原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

 

由於小說設置在多國位置、全書更高達數十個角度或觀點,過多龐大紛雜的資訊瞬間轉換不免讓人在一時間難以消化,但卻也展現出了作者的用心與功力,各項專業領域的調查研究、不同國籍文化的差異表述顯得道地逼真,大大增加情節的說服力,並可看出作者莎拉.羅茲對材料細節下過不少苦功,其次是提供讀者不同的聲音,更貼近的點出《三人》一書最重要的議題-人性的弱點,這些紀錄以多元的方式提供觀看者判斷,但又有多少是真的?讀者依此就能夠據以找出自己的結論?不會受他人主觀看法的影響嗎?還是這本書中書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陰謀?!

 

而書中雖然帶點超自然的靈異色彩,但真正更讓人毛骨悚然的卻是事件演變的力度,到底是誰在操弄人們的恐懼、意識與信仰?陰謀理論的甚囂塵上、八卦媒體的消費炒作到宗教狂熱的盲目跟從和政治局勢的暗潮洶湧,三位倖存孩子可以被塑造從外星勢力控制、遭惡魔附身到預言騎士靈魂的宿主!事件逐漸蔓延失控,社會大眾在空難前後表露出截然不同的心態,從震驚憐憫到病態窺探到惡意攻訐,即使是這些生還者的家人最後也都動搖了信念、產生質疑甚至發生憾事,還有航空公司、宗教領袖、當地政府在利益與權勢間展現的醜陋嘴臉,扣人心弦的懸念卻拼湊出耐人尋味的真相帶出不少省思。

 

這三靈童到底是什麼?真相到最後還是沒有確切的輪廓!這位南非的新秀作家莎拉.羅茲在結尾依舊不改膽大新穎的特色,使用開放性結局的表現手法留下諸多想像空間,雖然不免還是令人有點困頓和遺憾,但不管是內容的懸念、敘事的風格或氛圍的堆累,《三人》在在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