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旅行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02

        ISBN/ISSN9789865671129

 

 

 

 

 

說起這位曾得過日本直木賞、本屋大賞等文學大獎的作家三浦紫苑讓人想起不少暢銷的代表作品,神去系列中樸實歡樂的山林生活和神秘有趣的民間傳說,或是《強風吹拂》、《啟航吧!編舟計畫》裡描繪深刻的人際關係與熱血沸騰的信念堅持,相較於這些長篇小說,《天國旅行》最大的不同在於是以「死亡」為發想的短篇作品集,雖然主題顯得沉重傷痛,乍看下與那些充滿生命力的書籍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然而閱讀後卻發現作者創作常有的一些特質與元素依舊存在,反映在不同的故事篇章上反而造就出更多樣令人驚喜的閱讀感受。

 

「搭著狹窄臥舖的列車前往天國旅行,跟污穢的心靈和這個世間道別吧!」本書的序言以日本已解散搖滾樂團THE YELLOW MONKEY在“天國旅行”一曲中的歌詞開啟,以搭乘火車告別世界前往生命終點、一站站停駐回顧人生片段作為章節的意象,從第一站〈森林深處〉到〈遺言〉、〈初盆的客人〉、〈你是夜晚〉、〈火焰〉、〈繁星夜遊〉與末站的〈SINK〉共七則短篇,這生命歷程中無可避免的經驗是多數人不願碰觸的傷痛,何況是自殺這種選擇結束自我生命的行動,而這正是三浦紫苑創作此書欲探討的初衷,處於死亡的極限狀況下,人們的心境、動機與相處究竟會產生如何的碰撞?或許正如那台上的樂團,嘶吼吶喊的歌聲裡更多想要傳達的是孤寂的逃離與存在的想望。

 

這些人是多麼想要死去,《天國旅行》站別錯落的人世即景中,我們窺見了屬於每一個渺小生命私密的苦痛與企盼,那些旁人看來無法理解、只能獨自承擔的理由或許不甚負責,但另一個面向來說何嘗不是對比出生命的珍貴與活著的價值,有人上吊、有人飲毒、有人自焚,這些人以各式各樣的方法企圖逃離這個世界或者以死當作武器,有人放棄了、有人成功,但活人和死人的差別又究竟在哪裡? 故事中沒有明說的是對於生命的醒悟、情感的羈絆與人性的執拗,那些不僅可以改寫結局的不同、也讓我們意識到了未來的有無可能。

 

而《天國旅行》讓人耳目一新的還有圍繞在死亡議題卻能不落入固有窠臼的況味,作者擅長塑造個性鮮明的人物角色、刻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項功力在長篇小說嶄露無遺相信讓不少讀者印象深刻,短篇中不因篇幅有限而顯得細節不足,七則故事在本書裡反倒因為人物與事件集中而更為精練立體;其次是多元的風格和轉折的劇情,帶點奇想、詭異、甚至溫馨感或意外性,你很難想像自殺題材的小說能衍生出如此稀奇古怪、難以捉摸的多樣故事,死亡或許有著各式形態、各種表情,卻無法遮掩於曾經活著的事實與共有的回憶,三浦紫苑把人世缺憾與不滿表達地淋漓盡致的同時,卻依舊讓人感受的那絲韌性與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