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校入試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08-27

        ISBN/ISSN9789863314868

 

 

 

 

對於早已以多部經典作品聞名並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的暢銷作家湊佳苗來說《高校入試》的特別在於這是她首次嘗試電視連續劇腳本的創作,不同於一般作品映像化先有小說後改編的做法,這部以現代日本教育體制為題材、講述地方明星高中因為入學考試而引發的一連串懸疑事件,相反的卻是歷經了先挑戰劇本設計、後完成小說的過程,也許是反映當前時事問題所以相對寫實、也或許是自身經歷有感所影響,有別於以往著重重口味的犯罪情節、呈現人性晦暗的面向,在《高校入試》中反而讓人感受到了湊佳苗更謹慎、嚴肅的態度,試圖將眾人的目光拉回到單純的議題探討,進而反思教育生態的扭曲與變質和升學考試的意義與價值。

 

維持湊式作品一貫多視角的輪述筆法,但可能因為最初的構思方向是腳本的因素,個人覺得在改編小說中分幕與場次的編劇結構感都要較以往作品要來的顯著,其次是更大量的角色刻畫與人物對白,《高校入試》裡主次要人物合計就有二十多人,又因為本書最重要的謎團即在於誰要搞垮入學考試?有什麼動機與目的?所以儘管舞台侷限在小小的校園場景,但單在學生、家長或教師人人都有嫌疑的伏線下,理解各自性格與關聯就有必要,時間軸集中、角色設定多的前提,戲劇有影像連結相對容易,閱讀小說就要下點功夫,書中附錄的人物關係圖倒是提供了不少助益;其次是以粗體字區隔、用來分場並穿插於內容的網路留言板文字,相當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看完整段章節故事可以再次回顧串聯,會更有連貫性的發展驚喜。

 

從吳祥輝的自傳體小說《拒絕聯考的小子》出版到這一陣子社會對於十二年國教入學方案的紛擾四十年的時間了台灣教育歷經多次改革依舊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想起了多年前公視《危險心靈》裡的悸動,社會環境的共犯結構、學歷掛帥的升學壓力、學校從學習思考的地方成了競技爭奪的戰場,而《高校入試》中呈現的日本教育現況也不惶多讓!明星高中竟成了身分階層的象徵,衍生出許多價值偏差的矛盾亂象,無理要求的怪獸家長、過度保護的直升機父母,讀書是自己的事,成敗卻反而關係到了所有的人,是期許、是未來、也是面子問題,再看看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深知高校入試一次定終身的莫大影響力,卻無視於閱卷疏失的草率,還有擔心鬧上媒體或職務升遷在面對問題時總是推託的心態,大人總以自己認定的好或對來要求孩子,卻不知正是那些自以為是讓教育成了禁錮孩子的無形牢籠。

 

而對於有著暗黑系女性作家稱號的湊佳苗來說,《高校入試》還有一個令人很喜愛的地方,在本書末尾湊佳苗難得提出概要方針、並採較正向樂觀的論述來作結,的確在什麼樣的位置就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其實再回到現實面來看看這幾年不管是日本或台灣的教育變革,至少無可奈何中我們不是逃避停滯,而是儘管緩慢卻仍勇敢地邁開步伐前進,《高校入試》深入探討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面臨的考試議題,沒有解答但至少提供了方向,讓人引發了不少共鳴與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