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之死  

 

 

 

        作者:強.克拉庫爾

        譯者:宋碧雲/林曉欽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06

        ISBN/ISSN9789866179792

 

 

 

 

 

提到這位美國傳奇登山家暨暢銷作家強克拉庫爾應該有不少人會聯想起《阿拉斯加之死》這本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品,兩本相近時期應《戶外》雜誌邀約所撰寫而成的報導文學,不同在於《阿拉斯加之死》是以旁觀者角度去探討家境富裕、前途似錦年輕男子何以拋開一切走向曠野的死亡之謎,而在本書《聖母峰之死》中強.克拉庫爾卻兼具多重的身分,不僅是作者、故事的參與者,更是事件的倖存者,在秉持一貫融合調查採訪、回顧生命歷程的書寫形式裡,其親身經歷的震撼讓懺悔的靈魂告白與宣洩的人生對話都多了更沉痛真實的感受

 

一九九六年五月強.克拉庫爾接受《戶外》雜誌之邀報導聖母峰日益嚴重的商業化問題及爭議,原本僅要留在山腳基地營報導的任務,卻因為少年時期難根絕的夢想意外地勾起長埋心中的強烈渴望,他加入了紐西蘭籍名嚮導領軍的遠征隊企圖攀上峰頂,卻意外碰上暴風雪來襲,經歷了聖母峰攀登史上最嚴重的世紀山難(直到2014年雪崩事件),《聖母峰之死》在災難後以第一手記錄加上事後訪談補述,按時間順序試圖回溯還原事件的起始、山難的真相與問題的看見,當年雖因死傷嚴重引起各界關注並入圍普立茲獎,卻也因為自我立場與露骨批判多年來引發諸多爭議。

 

《聖母峰之死》的章節標題以地點、日期與海拔高度作為切換,並在每段篇章正文前引用各國登山者或文學家的文字片段,為何沒有任何一個登山老手發現天氣惡化的徵兆?為何就連謹慎專業的職業嚮導也誤入了死亡的陷阱?本書敘事紀實的重點雖在於拼湊意外為什麼會發生,但強.克拉庫爾作為一個優秀的記者與登山愛好者,在書中對於聖母峰的人文歷史與攀登細節也作了不少詳實的考究與說明,循序漸進從廣泛的自然觀點對最後核心的人為探討,山的悠久與浩瀚對比人的渺小與傲慢反倒更突顯了人類探險文化中征服欲望的光怪陸離。

 

全書點出了不少登山文化的爭議問題,其中令個人最為震驚的莫過於圍繞在金錢主題下所演化發展而成了現象,從各國大量蜂擁而至帶有營利為目的的商業登山隊、到國家政府鬆綁門戶限制又索取昂貴登山許可費的作法、到付出高額酬金就可以請人護駕上聖母峰的雜牌軍,還有嚮導顧問公司為商業媒體資助所上演的搶人大戰和雪巴人為家庭經濟賭命肩負的挑物開路重責,有需求就有供給,這是供需法則下雙方面配合以達成平衡的自然演變沒有所謂的對錯價值,但問題是攀登峰頂的這項行為涉及了生命的危難,而有很多跡象是事前就可以防範避免並確保安全的,我們卻還是無視於過往無數悲劇所帶來的現代啟示錄。

 

從聖母峰一旦被斷定為地球最高峰,人們決定攀爬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從敬畏到征服進而狂妄,挑戰世界第一高峰的野心就魅惑著許多狂人怪人、挑戰極限或追求名聲等的登山客,擠滿遠征隊瀰漫屎糞氣味的山徑小村莊、數百公噸被隨意棄置的垃圾與氧氣瓶,我們遺忘了它曾是那神聖靈性的大地之母、天空女神,我們忽略了有多少人登峰造極卻敗在下山的路上,閱讀完《聖母峰之死》人類怎能不以更謙卑謹慎的態度面對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