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手線偵探團2  

 

 

 

        作者:七尾與史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4-08-01

        ISBN/ISSN9789866104473

 

 

 

 

 

作為「山手線偵探團」系列中的第二彈,如果你還尚未聽聞過這個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的都市傳說也別擔心,作者七尾與史可是在本書一開始就將這組進駐在東京都心最重要的環狀鐵路線、名聲響叮噹的神秘偵探團又完整介紹了一遍,由付不出房租被趕出來的私家偵探、自稱是推理作家的無業型男、助手兼秘書同時也是宣傳部長的小學生所組合而成,「山探」就藏身在山手線列車的第五節車廂中,號稱不論多離奇的案子都能解決。

 

但這次他們卻先面臨到了自己的問題!是搭網路口碑的順風車嗎?竟然有人冒用山手線偵探的名號搶起工作來了,務必揪出冒牌貨跟本尊一決勝負啊!還有居然有八十歲的老奶奶委託要尋人,但對象卻是山手線上偶然看到的小男孩,只因他長得像初戀情人?一樁看似平常的任務卻意外揭露了一段沉痛動人的過往,沉睡了七十年的懸案又是否終得以重見天日?!

 

雖然作者將「山手線偵探團」定調在可愛、輕快筆觸的幽默推理作品,但個人挺喜歡他用一個統整主題包裝每部曲的方式,書中看來不相關的日常之謎或殺人事件到最後都能扣成一個環、串聯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像是前作《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中讓人意識到日本升學競爭壓力的激烈,而本書《山手線偵探團2:龍墓村的神祕之鑰》則是讓人感嘆著舊時代宗教文化的難解,七尾與史一方面利用另類三人組的角色性格與搞笑互動讓本系列維繫著一定的輕鬆氛圍,一方面卻能在主線過程保有中規中矩的推理細節與結構布局,雖然謎底偏屬簡易,但也因為特殊的辦案地點與少有的溫馨人味,整體質感令人相當喜愛。

 

架在這條每天乘客超過五百萬人次的舞台背景-JR山手線,跟著每個篇章站名,下了站你可是就能感受到每處地方獨特的在地景觀與人文風情!或許你會質疑就算是首都圈最大的鐵路運輸動脈,系列小說以此為最大的特色,車站不就那幾個,描繪不會重複嗎?個人的回答是「不會!」不管是宅男的聖地“秋葉原”、老奶奶的原宿“巢鴨站”,還是賽馬場遺址的“目黑站”或皇后陛下老家的“五反田”等,不論先前有無出現過的新舊站別都能帶出新意的歷史淵源或景觀人文,令人體悟到這座城市傳統與現代共存的兼容並蓄,或許就是這樣才會像書中偵探所讚嘆的-山手線沿線車站可是讓人永遠看不膩呢!

 

除此之外謎團之一提及的列車進站旋律不同則是閱讀本書的新發現獲得,你知道JR很多發車音樂會隨著車站淵源而注入巧思嗎?像是山手線高田馬場站就是選擇原子小金剛的主題曲作為專屬樂聲,因為動畫大師手塚治虫的工作室就位於高田馬場,而這裡也是原子小金剛的誕生地,而駒込站附近是日本吉野櫻的發祥地,因此以傳統民謠「櫻花」作為發車音樂,至於本書提到鶯谷站使用的是播放樹鶯的叫聲?似乎就是為了情節虛構的橋段。不管如何有機會到日本旅遊千萬別忽略了留意這項特殊的地鐵風情。

 

《山手線偵探團2:龍墓村的神祕之鑰》帶入些許的神話色彩,並把案件背景設置於二戰末,讓人看到戰火裡人心的無助與脆弱,進而倚賴宗教信仰產生的心靈寄託,卻也突顯了恐懼帶來的敬畏與無知,然而戰爭殘酷無情下反倒更彰顯了人與人情感相通的彌足珍貴。

 

 

相關系列作品

《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5188456

山手線偵探團2:龍墓村的神祕之鑰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6262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