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狂亂  

 

 

 

 

          作者:吉田修一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07-28

          ISBN/ISSN9789863314691

 

 

 

 

 

雖然閱讀過的相關作品不多,但過往這位日本暢銷作家吉田修一的文字調性總讓人在平穩淡然中感受到鬱悶黏稠的氛圍,那種步調不快、起伏不大的訴說方式看似勁道柔弱卻後座力十足,蘊藏著豐沛的心境情緒及細節伏筆,吉田修一很擅長寫出人心中都可能有的生命隱傷與情感孤寂,進而呈現在現代社會常見的人際問題上,像是本書《為愛狂亂》談的就是每個時代都會發生的通俗題材「外遇」,細膩的刻劃出了婚姻關係下典型的情感話題。

 

結婚八年的家庭主婦桃子和丈夫就住在與公婆比鄰而居的偏屋裡,不僅人長的漂亮又很能幹,每週還在文化中心教授手工皂課程,然而某天公公意外病倒,緊接而來無聲電話更讓桃子的婚姻生活變了調,丈夫的外遇、家族的故事與詭異的幻象迎面而來襲擊著內心,看似什麼都沒發生、維持著平靜常態的表面下,又到底是什麼逐漸地在崩壞?…

 

雖然《為愛狂亂》大抵維繫著吉田修一作品一貫的主題,但還是有兩個部分讓人為之一亮,其一是敘述手法,剛閱讀突如其來毫無章法的段落易讓人感覺疑惑,但很快便能理解作者是採每段篇章前後各以外遇對象和女主角桃子的日記為主述,第一人稱雙視角下娓娓記錄著各自生活的瑣事與心情的感受,中段則是以全知觀點的形式推動著情節的進行,讓人讚賞的不外乎吉田修一身為男性作家,卻能將女性情感的轉折描繪得鞭辟入裡,兩相對照的作法更是點出了這場愛情戰爭裡兩個不同立場的女人迥異的思緒,引人注意的還有作者刻意在本書中段後才讓外遇角色有了較清楚的輪廓,略顯隱晦的表現手法是否隱瞞了什麼變數啟人疑竇。

 

其次是風格孤寂疏離不讓人意外問題是那漸進而生的毛骨悚然與以往作品相較顯得獨特,《為愛狂亂》的重點不放在一般外遇題材常見的情慾糾葛或道德枷鎖,反而著重在情緒的放大,沒有常見的劇烈衝突或戲劇性鋪陳,而是一點一滴慢慢地入侵心靈讓你意識到轉變,從黑夜幻象而起到地板下的秘密到房間角落的鏈鋸機,還有看似理性冷靜下無意洩露的歇斯底里,無一不讓人戰戰兢兢恐懼著是否接踵而來的狂風暴雨,而這是名為愛底下令人最不安的姿態,那份癲狂與混亂或許是情感的極致、也難保不會是毀滅的臨界。

 

雖本篇僅能就前十章的試閱感受作分享,但《為愛狂亂》大抵來說不僅赤裸地剖析了女性的內心寫照,期間透露的異樣氛圍更令人好奇,因還未能見識小說全貌不能下定論,但個人以為後續發展應該相當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