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控  

 

 

 

        作者:伊恩.麥克尤恩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漫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20

        ISBN/ISSN9789869016070

 

 

 

 

 

雖然名為《甜食控》,卻是一本敘述七O年代冷戰期間的間諜小說,代號「甜食控」的行動說穿了是軟調的文化冷戰、是滲透瓦解對方意識形態的思想戰,那就像是散播在日常生活令人不以為意的甜蜜陷阱能帶來快樂與滿足的情緒,卻也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讓人上癮,而這就是這位英國當代最重要也最受嫉妒的作家伊恩.麥克尤恩的目的,不單只是故事本身、還包含讀者解讀,小心!文字會像糖癮般入侵控制了你的身心靈。

 

故事就從莎琳娜四十年前的一次秘密任務述說起,劍橋大學數理系畢業卻熱愛文學小說的她因緣際會與為軍情五處工作的老教授外遇,因而被召徴進了英國情報局,「甜食控」的任務為情報機構隱身幕後在各式藝術基金會出資支持文化創作,但名義上是維護言論自由,實際上卻是利用這些文人藝士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思想戰以達政治目的,莎琳娜奉命調查說服前途看好極具潛力的年輕作家湯姆接受金援,卻在接觸的過程中不僅愛上了他寫的故事也與他相戀,然而當這個後起之秀終於擠身進入了許多知名巨擘彙集的文學大獎,任務的秘密、臥底的目的卻洩漏了…

 

會以二戰後西方國家與蘇聯之間的意識形態衝突為小說架構背景,不難理解是因為作者生長的年代,期間的政治歷史與文化經濟對於青少年時期的伊恩.麥克尤恩而言更是留下了深刻的回憶與影響,諸如「甜食控」行動就是發想於美國中央情報局冷戰期間所曾採用過的計畫,以書籍、影像或音樂等文藝領域為工具、為武器,在人心與思想所進行的文化毒化,而又因為角色的形塑背景,所以本書裡關於諜報作業的描繪細節也不少,且《甜食控》沒有一般諜報小說中常見的行動英雄,伊恩.麥克尤恩創作出的女性主角不僅反映出了當時男女階層大不同的職位事實,還諷刺的任她在愛情元素裡暈頭轉向,因為夾雜的不少當代問題與史實省思,所以整體來說風格偏屬於冷硬寫實需多點耐性。

 

然而與其探究小說裡有無像詹姆士龐德一樣出生入死的精采橋段,當不如將本書的目的回歸到真正的主題“文學”上,而這也才是《甜食控》最精彩、最讓人驚豔的巧思,本書情節裡帶出不少那位年輕作家湯姆創作的小說文本,一篇篇宛如書中書、篇幅不長的故事概要裡,跟隨著女主角的閱讀視角,你是否從文字看出了端倪、讀懂湯姆的心裡?他又是否在每一句話都證實或否認或遮掩了一個祕密的意圖?而這就是《甜食控》不易閱讀的第二個點,因為書寫具有後設的特性,作者、讀者與情節的對話和遊戲於是展開,然而那些帶有隱喻卻也暗藏結局線索的詭譎小故事,卻成了全書最大的亮點,也是個人在《甜食控》中最喜愛的地方。

 

誰說這個帶有多重意圖的故事不是間諜小說,一場無聲無形沒有硝煙的精彩攻防可是從書裡戰到了書外!《甜食控》不好下嚥,卻餘韻十足,像極了一道精心設計的味蕾饗宴,從苦澀到滑順到入迷,當你意識到它是糖衣包裹下的毒藥也早已掉入巨大的陷阱,然而抗拒不了的獨特魅力卻會使人回味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