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瑪  

 

 

 

          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譯者:何佩樺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07-31

          ISBN/ISSN9789865722210

 

 

 

 

 

不管你觀看的是暢銷全球七百多萬本的原著小說、還是奧斯卡影后茱莉亞羅勃茲擔綱主演的電影,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於二OO六年出版的回憶之作《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裡放逐心靈追求自我的勇氣相信觸動了不少人的內心,《愛瑪》則是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的最新創作,橫跨兩代兩世紀的史詩般情節不僅有著似曾相似的動人主題,還有著驚人浩瀚的時空場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竄紅程度曾讓不少人憂慮伊莉莎白.吉兒伯特再也寫不出超越的作品,然而近五百頁的輝煌文字以家族傳奇故事彰顯了女性意識的崛起與生命本質的深沉,《愛瑪》不管是故事張力或格局構思都讓人看見了更臻極致的表現。

 

談起《愛瑪》的創作發想還蠻有趣的,除了因為作者搬家元素重拾園藝的興趣,再來就是發現的庫克船長祖傳書籍,庫克對航海科學和地理學知識作出不少貢獻,不容忽略的還有不少參與歷次航海旅程的科學家與植物學家成就也深具學術價值,所以植物學的探索就這麼成了本書的新奇主軸,十九世紀又剛好是自然科學與哲學思維最動蕩的時期,因而《愛瑪》也融入了不少歷史上著名的真實人物與史實事件,虛實交雜的設置細節裡可見作者作足功課的考究準備,還有每個章節前精緻的植物素描,都讓本書成了令人歎為觀止的新歷史小說。

 

德國作家丹尼爾.凱曼《丈量世界》裡對於理解世界的瘋狂追求令人印象深刻,《愛瑪》就有這麼點雷同的味道!探險家洪堡與天才數學家高斯一動一靜的組合讓人聯想起了愛瑪的父親與她自己,全書以女主角的父親帶有傳奇色彩的致富方式述說起,波瀾壯闊的航海旅程中儘管關注的不是知識的真理,但透過野心勃勃的冒險經歷我們見證了信念的無比強大;至於愛瑪的特別是因為她是生長在十九世紀的女性卻能擁有如此得天獨厚的機會,儘管她前大半輩子就這麼受困在豪華氣派的自家莊園,卻也因為父母的教育與追根究柢的個性,龐大的奇觀收藏與溫室花園都成了她恣意探索這個世界的能量,然而對於未知的貪婪吸取卻也成了情慾覺醒的關鍵,接踵而來的挫敗婚姻讓她一如《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踏上了旅程尋求生命的答案。

 

《愛瑪》的原文書名《The Signature of All Things》「萬物之名」出自於中世紀德國神祕主義哲學家的理論-大自然的每個環節都是上帝烙印在世上的印記,存在著某種隱密的啟示線索,而這也是愛瑪短暫婚姻觸礁的癥結點之一,當理性遇上信仰的衝撞與爭議,書中有不少關於靈性的哲思辯證,像是女主角為生活進展命名的四種不同時間型態「神聖時間」、「地質時間」、「人類時間」與「苔癬時間」,愛瑪希望住在緩慢微觀的苔癬時間內,丈夫卻渴望永恆空無的時間之外,唯一肯定的卻是人類時間是最悲哀、最瘋狂、最凶惡的時間類型。

 

殘酷的是不管如何想像,我們終究只能活在人類時間裡,所幸內心的騷亂、人生的苦難終將成為靈魂再生的契機,不能逃避的我們就必須承受!《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Pray,Love)裡享受生活、追尋自我、尋求愛情的生命體驗在《愛瑪》中藉由植物的大千世界揭示,知識的激情、慾念的渴求、心靈的洗滌與存在的昇華,這是屬於另一個時代、另一種形式的出走與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