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真愛那天

 

 

 

 

 

          作者:蓋兒.芙曼

          譯者:陳彬彬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11

          ISBN/ISSN9789571056272

 

 

 

 

 

「我們的出生需要一天,死亡也要一天,一天就可以改變人生,一天就足以墜入情網,一天就可以發生很多事了。」

 

愛莉森就是因為這麼一天的意外插曲,人生有了改變的!她是典型的好女孩,總是做好自己該做好的事,依循著父母規劃好的生活模式與未來道路,直到接受父母送的高中畢業大禮「青少年文化之旅」,為期三個星期的歐洲旅行來到最後一天,她遇見擔綱莎士比亞戶外劇場的荷蘭演員-威廉,自由隨興的金髮男孩激起了愛莉森心頭蠢蠢欲動的心,她決定和這個剛認識的陌生人展開二十四小時的巴黎之旅,未料童話冒險般的開始卻是倉皇狼狽地結束,人生的意外插曲究竟是阻礙抑或岔路?…

 

說真的我不大相信一見鍾情的迷戀過於夢幻浪漫的際遇總以為僅限於小說情節,何況還是這種認識一天就放心交付自己的行徑,然而《遇見真愛那天》就是這麼一本典型女孩遇見男孩的故事,不置可否愛情元素當然是全書走向的脈絡與要旨,但獨特的地方卻不是主要論述的核心價值個人挺喜歡它以旅行和文學為比擬闡述找回自我與存在定位的議題

 

很喜歡旅行,尤其是自助時的隨性與未知,所以相當認同意外插曲的說法,旅行中偶而會面臨各種突發狀況,事件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然而如果不踏進去就會錯過,儘管結果不一定總是美好而或許更糟,想想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世界之大有多少是你沒有走出去所未見的?轉個彎會不會因此發現前方更寬廣的道路?正如挫折是自然的遭遇,生命是一連串必然的巧合,如果我們一直畏懼混亂而不敢嘗試,是不是就永遠不會遇見新的可能?!

 

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的《第十二夜》是以主角隱藏自己身分發展而出的愛情喜劇而這也是作者蓋兒芙曼所要分享的第二件想法關於真實與假裝的一線之隔,表面看來井然有序在既定軌道上,但這是不是你想要的人生?專屬於你自己的生命?還是像莎士比亞的戲劇一樣,我們就只是賣力的在不同的身分扮演著他人眼中期望的模樣?如果真正的問題不是存在與否,而是如何存在呢?你願不願意毀壞原本擁有的一切,就為自己只為自己瘋狂那麼一次?!

 

以開放性結局作結《遇見真愛那天》不是只有愛情還有親情與友情更重要的是自我追尋,當然也有異國風情的美景、文學戲劇的趣味,和它們為人生帶來的撞擊與火花,敞開心房、刻意迷失、試著尋找、學會改變,然後勇敢說好,就算只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