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密斯計劃  

 

 

 

          作者:凱姬.貝克

          譯者:劉曉樺

          出版社:繆思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02

          ISBN/ISSN9789866026799

 

 

 

 

 

《史密斯計劃》是一本充滿魔神與混血種族的奇幻冒險小說,作者凱姬.貝克作品中常見的雜耍般熱鬧場景與無厘頭戲謔情節在本書可謂傳達得淋漓盡致,你閱讀過的奇幻文學是什麼模樣?《史密斯計劃》可能顛覆你的想像!在忍不住大喊這是什麼亂七八糟鬼東西之後,作者不按牌理出牌的搞笑程度與別有居心的意圖總還是讓人一頁接一頁,讀到最後你才會發現這齣歡樂鬧劇,可有著絕對不能被低估的魅力。

 

在這本小說裡史密斯有三樣任務得完成第一是擔任鏢頭將委託貨物與隨行旅客安全護送到目的地,第二是經營飯店並解決一件神秘謀殺案,最後則是被綁架到了艘槳帆船身赴險境救人。但這個據說是鍛造之神與火焰女神結合而生的後代-太陽之子,不僅脾氣暴躁、血氣方剛,和其他各家各派早有瀝血深仇,還擅長各項器械技巧,生來就背負著破壞自然生態的原罪,可想而知敵人自然不少!退役殺手史密斯雖然隱姓埋名追求平靜的生活,三段冒險旅程還是顯得荒腔走板、險象環生!

 

由作者曾榮獲星雲獎、雨果獎等經歷可以得知其在科幻題材的擅長,然而《史密斯計劃》卻是凱姬.貝克在奇幻小說的處女作,那種中古與近代元素結合的衝突感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特別的地方還有

 

人物:這個以史密斯為首,鏢師、路探、廚娘、旅客組成的鏢隊裡簡直龍蛇混雜,而且各個還大有來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非那位半人半魔的貴族病少爺莫屬了,雖然頹廢懦弱、好酒淫樂,卻又古怪善良、忠誠可愛,搶了主角不少光環!至於人名也是一絕,「燒得亮」、「蘆葦開花」、「風箱」、「齒輪」…這群雜牌軍要不記住都難。

 

場景:從內陸城市到濱海之城、從「口罩節」的盛事到「狂歡節」的交媾、從陸路的機械篷車到水路的豪華船艦,文字的鮮明漸進讓所有事物栩栩如生,這些架空的城市、匪夷所思的節日、別出心裁的物件也因此有了更具體的形象,多變的探險場景幫襯出了輕鬆有趣又奇異曲折的故事。

 

風格:低階咒術「語言虐殺」堪稱是最能代表本書的經典橋段,搞怪指數破表!整體來說《史密斯計劃》偏屬於黑色歡樂喜劇,但三個獨立卻相互關聯的中篇故事卻又在每段小細節意有所指的暗諷人類的愚蠢與無知,戲謔氛圍與環境議題形成種怪異的組合,雖然節奏稍嫌混亂,但笑料下的目的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