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兇手  
  

 

 

 

作者:米克・約斯/漢斯・路森菲特

譯者:栖子

出版社:高寶國際

出版日期:2014-06-25

ISBN/ISSN9789863610328

 

 

 

 

 

一個十六歲的少年失蹤一星期被發現時已成了倒臥沼澤池中年輕殘缺的屍體,二十二處的刀傷、殘忍的暴力攻擊,更難人尋味的是被害人身上被拿走的特定物品與那顆消失的心臟!是祭祀殺人案嗎?還是?隨著全國凶案特別調查組進駐地方警局外,瑞典數一數二的心理醫師、犯罪心理學家-瑟巴斯欽・柏格曼,也因為私人的目的加入了調查團隊,不斷浮出水面的真相戳破了人性的假面,一宗血腥的謀殺事件卻意外揭露出這個小鎮上每個人亟欲隱藏的秘密

 

懸念的字句、聳動的情境、冷冽的氛圍喜歡犯罪小說的讀者應該從本書開頭就離不開目光,除了常見的灰暗基調與寫實過程,將社會議題置入小說背景,甚至主角就是「反英雄」帶有爭議性格或缺陷問題,小說訴說的往往早已超越犯罪本身,《我不是兇手》除了這些典型北歐犯罪文學常見的元素,不管是在劇情鋪陳或風格節奏也都相當扎實出色,多少與兩位合著Dark Secrets作者就是瑞典頗負盛名的電視編劇經歷有關,與其他同類型作品相較,較特別的是這雖然是以天才心理側寫師瑟巴斯欽・柏格曼為主導所發展而出的系列小說,但卻不獨厚於主角的表現,對於書中每個人物的比重分配與細節著墨就很有那種傳統刑事影集的感覺。  

 

例如像這個特別的調查團隊個個就都是臥虎藏龍的頂尖高手,每個人各司其職都有擅長的領域:心理行為分析、刑事現場鑑識、電腦影音技術等,單看這些人在各種情境與線索訊息中運用自己的專業抽絲剝繭,推敲還原犯罪事實並與真凶鬥智的過程就讓人大呼過癮,但要說雖然是專家卻也不免跌跤,章節或段落不斷地在調查者或出現的諸多嫌疑犯視角上做變化,中文書名《我不是兇手》除了可能是那個自認不是兇手的神祕男子的告白,是否也適用於其他擁有各自秘密的小鎮居民?如果「我們都不是兇手!」那麼兇手到底是誰?有什麼樣的動機?下一步又會怎麼做?《我不是兇手》鋪陳的波折與懸念可能會讓不少人又急又氣,忍不住要大嘆下一頁帶來的揪心與衝擊。

 

然而回到原文書名《Dark Secrets》這才是全書縈繞的主題,作者在不斷轉移的角色中發揮了細膩的描繪與深刻的洞察,我們感受到的是人們更真實且確切的情感創傷,且很明顯這本書將議題放在家庭關係上面,你以為的幸福家庭該是什麼樣子?幾乎人人皆有缺陷的黑暗秘密下,又是怎樣晦暗的始末原由造就了這樣的結果?從家庭暴力、夫妻相處、親密關係、規範枷鎖到親子疏離等多層次的探討,失控的情節裡又代表著多少令人不忍的真相?相對於法理上證據確鑿的殺人兇手,那和諧表象下崩塌的彼此卻只會是答案中最無以名狀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