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戶修的事件簿  

 

 

 

        作者:大倉崇裕

        譯者:梅應琪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20

        ISBN/ISSN9789862271506

 

 

 

 

 

「白戶修系列」的第一篇作品道具與披肩讓宅男推理作家大倉崇裕日劇摘下了日本小說推理新人賞的殊榮,至此這個大好人「白戶修」就成為作者筆下的偵探代表人物、並曾被電視台改編為同名戲劇推出,感覺日劇版的《白戸修の事件簿》是走帶點微H幻想的推理喜劇,若不喜此類風格大可放心嘗試小說版本!白戶修之所以聲名大噪絕對不是因為它的香豔養眼,而是有求必應的「好」。  

 

因為是熱衷怪獸、特攝、公仔等次文化的御宅族外加法律系畢業的背景曾任警察雜誌編輯的經歷造就了大倉崇裕的作品風格:把犯罪融入於日常生活中,以輕鬆搞笑的方式讓人在閱讀中獲得樂趣!《白戶修的事件簿》就是這麼被冠上脫力系推理的,所謂「脫力系」就是源於日常卻又帶著荒誕滑稽的情節,說白了就有點等同於惡搞一詞,而本書主要令人哭笑不得的元素絕對來自於這個動不動就受到無端牽連的主角-白戶修,衰事連連的麻煩案件結合無法拒絕的好人性格,成功形塑了這本倒楣透頂又帶點歡樂的日常輕推理。

 

《白戶修的事件簿》為五個短篇事件所集結而成的小說第二篇〈廣告畫家)以「深夜的違法打工」為開場因為受傷好友的請託接下了三更半夜的代班工作,但到了現場才發現:這…不是違反了輕犯罪法嗎?!騎虎難下的白戶修被迫接下任務,然而在電線桿上掛上一百個廣告小看板不打緊,竟還被騎自行車的警察發現緊追不放、接著又落入了以眼還眼的搶地盤大戰,接二連三的過程隱約透露出不對勁的感覺,究竟是誰在搞鬼?在拚命狂奔的這二十四小時白戶修又是否能破解疑點全身而退?

 

雖說是生性懶散胸無大志的個性但還好有時腦袋還會頓悟式地靈光一閃,《白戶修的事件簿》有推理小說的元素,雖然不著重複雜的謎團詭計或邏輯演繹,但像〈廣告畫家)這篇內容除了生活化、甚至讓人感覺帶點社會寫實;至於主角,光看書籍簡介可能會讓人聯想起“濫好人”的稱號,好人與爛好人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評價,但〈廣告畫家)結尾的處理徹底讓人融化,白戶修把別人的鳥事都攬在自己身上的背後可沒累積受害委屈的心態,在詼諧搞笑的氛圍中反而帶有某種關懷療癒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