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一家:史上最爆笑不可思議省錢事件簿 

 

 

 

          作者:森川弘子

          譯者:陳怡君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10

          ISBN/ISSN9789865728113

 

 

 

 

 

圖文書可以說是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速且忙碌下的產物,近年來更成為休閒圖書類的新寵,大量圖片輔以簡單文字具備了容易閱讀的特性、而且兼具視覺延伸的具體效果,加上形式比傳統漫畫更不局限、章節與章節間通常沒有連貫性的優點提供了時間上的彈性,再者風格多走可愛幽默的生活化路線讓人易有共感,個人看過的圖文書雖然不算多,但很喜歡這類圖文並茂的作品,《小氣一家:史上最爆笑不可思議省錢事件簿》的作者森川弘子本身就是插畫家,而這本書的內容主要為收錄全家人一起省錢大作戰的生活物語。

 

既然是圖文書,免不了第一眼會讓人注意到的就是畫風!一般市面上的插畫主角多以擬人化動物/器物或實際人物呈現,若以同為日本插畫家來說,前者個人就還蠻喜愛以旅遊為主題、描繪大頭動物圖案為自身代表的插畫家澎湃野吉,後者的話就例如像是目前在台灣還出版蠻多本著作的高木直子,而《小氣一家》的繪畫風格就比較類似後者的形式,而且感覺上是更為簡化版的筆觸,不僅人物造型單純、場景構圖也多以簡略的線條呈現,雖然走的不是繁複細膩的寫實手法、乍看下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但Q版逗趣的人物性格形象和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傳達,倒也呈現出活潑另類的個人風格。

  小氣一家

日本的高物價是眾所皆知的,如果家庭年總收入有300萬日幣的家庭都會大喊吃不消的開支,那麼想想只有總額一半收入的家庭又要怎麼過活?再看看高木直子夫妻倆的工作性質-插畫家、作家不管是論件計酬或版稅都是不固定,一家三口的家庭結構、外加一個月6萬日幣房租!作者全家卻能在如此拮据的狀態下同時享樂人生必定有不為人知的秘方,全書雖然是妙趣橫生的搞笑氛圍,卻也記錄了不少平易近人的小訣竅,「喔!原來也可以這樣…」的想法可能會讓不少人會心一笑或點頭讚許,其實不要說小不小氣,光從環保的角度看待就有不少事例都是值得學習效法的了。

 

資源有限,但慾望無窮,在萬物高漲的年代如何開源節流早已成為每戶家庭都需要面對的課題,《小氣一家:史上最爆笑不可思議省錢事件簿》的主題以省錢作戰為出發、分享各式各樣的節約妙招,讓人更為動容的還有在預算有限經濟條件下樂觀知足的開朗態度與和樂令人稱羨的親情連結,透過溫馨又爆笑的圖文形式呈現出錢不多、但快樂可不能少的生活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