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系列:傷痕者 

 

 

 

   作者:賽爾基&瑪麗娜.狄亞錢科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6-07

   ISBN/ISSN9789865880675

 

 

 

 

 

閱讀《流浪者系列:傷痕者》挺令人驚喜的!很喜歡天馬行空帶有奇幻要素的文學作品奇幻小說因題材風格不同又可細分很多子類型,本書乍看下為強調身體威脅和動作場面為主的「劍與魔法類別,實際來說有很濃厚古典元素的氛圍,儘管它神秘的法術與精彩的武打樣樣不缺,但相較於冗長的史詩設定或暴戾的爭鬥特點,《流浪者系列:傷痕者》很奇妙地讓人從外在的形式轉而關注內在的轉變,情節看到最後,你甚而會忽略這原是一本被定義為奇幻文學的作品。

 

除此之外很多俄羅斯文學都給人一種過於莊重嚴肅的沉悶感賽爾基和瑪麗娜.狄亞錢科這兩個烏克蘭作家卻寫出一部兼顧閱讀趣味及文學深度的作品,難怪「流浪者」四部曲系列出版後幾乎囊括了俄國所有的奇幻文學大獎,比較特別的是傷痕者這本創作其實是四部曲中的第二部,據說是這對奇幻大師夫妻檔後來認為最好的閱讀順序是從第二部開始往後推,因而首部曲反而變成了前傳。

 

有個魔力非凡卻隱蔽神秘的偉大魔法師此人旅途永無終點且無處不至然而凡人皆畏怖與其相會,他被稱之為「流浪者」、也是本系列的關鍵角色,由本書透過伊葛的例子你應該就能明白為何眾人對他如此避之唯恐不及風流傲慢的護城軍分隊長因為爭風吃醋下誤殺了手無寸鐵的學子,其恃強欺弱的惡行讓「流浪者」在他的臉頰上留下一道傷疤後轉身離去,從意氣風發的人生到支離破碎的深淵、從無所畏懼的勇氣到風聲鶴唳的怯懦,沒意料到的詛咒從此扭曲了伊葛的命運。

 

《流浪者系列:傷痕者》故事簡單卻力度強大,書中以三個篇章分別從這個臉上被劃下印記的傷痕者、被殺學子的未婚妻與收留伊葛的學院院長說起,有形的傷痕易癒、然而無形的傷痕卻難解,作者試圖從心理的層面直剖人性的癥結,那裡有省思自我的追尋、恨與不恨的兩難,也有對於家庭與抉擇的不安,這其中又以描述人物性格的轉變對比最具高度可看性,作者藉由事件的發生帶出心境的衝突與反差,讓人忍不住要跟著劇中人物的遭遇而起伏,你可能同情起那個原先有著卑劣暴行其後卻受盡凌虐折磨的男人、也可能感受到那位女子從仇恨憤怒到情愫孳生的矛盾糾結,甚而一個父親長期隱藏心底的悔恨與迷惘。

 

那道疤或那根刺就像是雙面刃,可以是噩運的枷鎖、也可以是命運的轉機,生命的體驗之路永無終點卻也意謂著從自我出發乃對於整個完整人生的觀照,因而顯得殘酷卻也迷人,《流浪者系列:傷痕者》在這部份成功超脫奇幻小說單純的表相,挑起了人們對於心靈最深切的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