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LEGEND 

 

 

 

          作者:陸希未

          譯者:廖琇玉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06-17

          ISBN/ISSN9789571055831

 

 

 

 

 

作者陸希未創作《傳奇LEGEND》的靈感緣起挺有意思的,來自於大文豪雨果的經典作品《悲慘世界》這個十九世紀法國浪漫主義大師筆下的人物雛型到了現今電玩遊戲公司藝術指導的手中演繹成了現代版的模樣,同樣有惡名昭彰的罪犯和受寵傑出的探員,也有不同階層的社會樣貌與不畏強權的對抗,但作者發揮自我領域的專才展現出了充分的想像與文字的動感,讓老生常談的情節多了富饒吸引力的流暢感。

 

高壓集權的統治體制男孩遇見女孩的橋段,被迫或主動挺身挑戰的情節!《傳奇LEGEND》其實是很典型的青春反烏托邦小說。以青少年為主角,敘述在歷經無數環境災難後,美利堅合眾國已成為不為人知的過往歷史,美國分裂成東西兩半的殖民地與共和國,在這個以共和國為主要呈現的故事裡,國家不僅須面對常年不斷的戰爭、還有內部反叛組織的暴動與每年奪走數百條人命的可怕瘟疫,所以每個人十歲所規定必須參加的淘汰考試成了命運關鍵的分水嶺,分數不但決定了日後的貧富階級、工作職位,也決定了你是否能施打瘟疫疫苗與未來的人生。

 

瓊與戴伊就是極端明顯的例子滿分與沒通過的差別裡她成為政府軍隊積極培育的菁英分子而他則成了共和國亟欲逮捕的頭號通緝犯。作者陸希未在本書採用男女主角輪流交替的雙敘述視角帶出故事,特殊的方式非但沒有造成人物切換時易產生的混淆感,反倒在一票反烏托邦小說中脫穎而出,兩個能力與才智旗鼓相當卻在環境背景與生活型態南遠北轍的高手,不僅增添了情節的節奏與張力,顯著的對比也讓人物性格與特徵更加鮮明突出。

 

走在光裡的男孩化名叫戴伊(Day)只因想活在當下死在當下希望每一天都擁有再一次的可能原本生活在天堂的女孩砸碎了光亮玻璃杯放棄所有一切與信念,只因了悟表面的看見並不等同於本質的真實,他們雖然是生活在兩個世界卻是同一種人,同一種只想做正確的事的人!

 

《傳奇LEGEND》很有《飢餓遊戲》的味道,電影感十足的感染力!吊人胃口的內容揭露、聳動惡意的隱藏陰謀,要成為時代的傳奇並不容易,你有沒有丟棄的決心?你具不具反擊的勇氣?在看見與看不見都弔詭的社會制度裡,表象、印象、實像、假象,何者才是所謂的真相?這或許才是書中的主角或現實的我們都應該努力爭取的生命答案。

 

 

相關系列作品

《傳奇》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4996921

菁英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6393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