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險伯爵:緘默的愛  

 

 

 

          作者:黎安娜‧海柏

          譯者:連音絜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08

          ISBN/ISSN9789863440758

 

 

 

 

 

這是收錄在十九世紀八O年代紐約市警局卷宗的離奇懸案十七歲的少女娜塔莉因為童年目睹母親意外身亡的創傷從此未曾再說過半個字,自聾啞學校畢業後返鄉與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任職的父親同住,卻被一幅古老而精緻的拍賣肖像畫所吸引,畫作上的男子俊美得不像這世上的人,但這幅畫四周總是瀰漫著沒來由的低溫與過於栩栩如生的神情,讓大家對於這幅鬧鬼畫作的好奇幾近瘋狂!每當娜塔莉注視著這幅畫怪事彷彿就不斷的發生,像是畫像的細節改變了、相似鬼魂的出現與接連被以殘忍手段殺害的女孩…這個英俊瀟灑的年輕伯爵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過往?又是否就像傳說中古老神話的海上女妖,魅惑著意亂情迷的可憐啞巴女孩走向危險的命運呢?!

 

《危險伯爵:緘默的愛》的作者黎安娜海柏研究領域專攻以維多利亞時代為主題的作品,並熱愛鬼故事和歌德文化,有趣的是這些長才與興趣也可以看見就充分展現在其創作發想中,像是本書的靈感就來自於作者最喜歡的十九世紀末法國頹廢派作家王爾德的文學代表作《格雷的畫像》,內容不僅同樣呈現出維多利亞時代晚期的倫敦生活,並結合了歌德式小說的神祕、超自然與詛咒等黑暗元素;除此之外本書不是用直接敘述的模式,而是用書信形式寫成的小說,以主角經歷見聞的日記為主,輔以報章報導、私人信件與警局卷宗等資料,這也讓人想起了十九世紀以吸血鬼為題材的經典小說《德古拉》同樣採用了不同的素材,黎安娜海柏透過作品向大師致意的喜愛不言而喻

 

書中女主角無法說話的則是另一巧妙的設定要點,透過書信體「我」的第一人稱敘述,讓人更能聚焦於主角的認知觀點與貼近其心境感受,雖然不免還是有些許不合乎情理之處,諸如一般人日記細節不可能寫得如此繁瑣細膩或發生重大危難後居然還能馬上寫日記等疑慮,但整體而言藉由獨特的心理視角故事也更顯得生動真實;另外我們都知道維多利亞時代女性地位的低下,何況女主角還是個中產階層身體有殘缺的女子,然而在《危險伯爵:緘默的愛》讀者可以看到這個與眾不同的少女獨立浪漫的性格,被困在畫裡的不是女性、而是男性,顛覆於當時觀念的公主拯救王子戲碼,在那個男性主導的時代裡,勇於追尋人生價值與追求自我所愛的義無反顧令人耳目一新。

 

除了浪漫的愛情元素,十九世紀宗教發展達到頂峰的心靈主義在本書中也有相關的提及,例如降靈論中靈肉分離的概念或心靈感應與夢境等現象,加上故事內容又發生了像是主角醉心的作家愛倫坡《莫爾格街凶殺案》裡的情節,不斷地有女子被凶手以離奇又粗暴的手法殺害慘死在黑夜的巷弄內,受困的靈魂、嗜血的惡魔、夢魘的世界、亡者的低語,不但將維多利亞時代的紐約風情營造得有如眼前,也增添了不少懸疑神秘的氛圍。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