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術家族1:白貓 

 

 

 

          作者:荷莉‧布萊克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27

          ISBN/ISSN9789862353639

 

 

 

 

 

對於這位有著「現代奇幻大師」之稱的作者荷莉布萊克的第一印象來自於《奇幻精靈事件簿》這部全球暢銷的奇幻小說與改編電影,奇幻生物的確真實存在滿足了人們的幻想,《咒術家族》承襲其原創獨特的超自然元素,以黑道犯罪家族的概念,帶入咒術魔法的神祕,再次創作出一個令人驚喜的現代世界與大快人心的人物情節。

 

這個世界上大概一千個人裡頭就會出現一個咒者,他們經由手部的輕輕觸碰就能對別人下咒,所以大家都戴上了手套保護自己,避免所謂的碰觸傷害,因為政府的禁令,很多咒者只好轉而為黑社會組織工作,卡瑟的家族也不例外!十七歲的他就生長在咒者家庭裡,然而卻是全家唯一沒有咒詛能力的人,有時為了得到好處去操控情勢,只能依靠從小與母親所學的詐術手法,然而除了大部分時間都在假裝和說謊外,他還曾是個殺死好朋友的殺人犯!一直以來夢魘總是不斷的在夜晚出現, 然而怪異的是-近來夢境居然還出現一隻試圖和他說話的白貓,這究竟是?!

 

作為本系列作品的首部曲,作者在本書將世界的架構描述的相當擬真完整不但花了點篇幅介紹咒者歷史的起源與興衰,關於魔法的奇幻部分也營造得十分有趣,帶出的咒術種類諸如:運氣、夢、情緒、身體、記憶、死亡與天賦最高、能力最罕有的變形咒詛,像是情緒咒者能在瞬間操控人的愛與恨、記憶咒者能改變甚至移除你的記憶、變形咒者能將你變成任何生物或物品,一但活的東西變成沒有生命,你的生命就到此為止!非常厲害令人稱羨的能力,乍看下應該是法術稱霸橫行的世界,作者卻反其道而行對咒術加諸反撲力量的設定,還利用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讓其身分猶如罪犯地位,順勢又將虛幻的魔法驚奇延伸到現實的黑道社會,不但保留神秘力量令人難以忘懷的魅力,還融入了黑社會權利鬥爭的糾葛。

 

雖然活靈活現的咒術使用是《咒術家族1:白貓》主要著重的主線,但個人相當喜愛描寫這個主角男孩的另一項長才:詐術。不同於外顯的超自然能力,詐術就像是人際關係間心理博奕的較量過程,不但需要完善的計畫劇碼、觀測神情的細膩,還需要洞悉人性的心理詭計,本書中就有不少橋段是描寫利用詐術以心攻心的精采情節,配合帶點暗黑致命的犯罪氛圍,讓人大呼過癮。

 

而將主角設定成有些缺陷的癥結點,也是這個故事之所以更具戲劇張力的因素,像是記憶或夢境的混亂添增懸疑的曲折,容易興起讀者好奇跟隨探尋隱藏陰謀的真相,其他也有像是家庭功能的失調、自我歸屬的質疑等議題的融入,進而深入親情、友情等探討易讓人產生共鳴,而且《咒術家族1:白貓》不僅有咒術師、詐術師、還有黑幫老大,整體來說設定有趣、元素又多元,作者荷莉布萊克(Holly Black)果然是黑暗小姐,這部黑色奇幻小說讓人再次領教其不可思議的想像創意。

 

 

 

☆感謝臉譜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