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我悲傷的故事 

 

 

 

 

          作者:蓮娜・穆希娜

          譯者:江杰翰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25

          ISBN/ISSN9789866841545

 

 

 

今年的一月俄羅斯才在聖彼得堡舉行紀念列寧格勒圍城戰勝利七十周年的慶祝活動,聖彼得堡舊名列寧格勒,這座曾被俄羅斯著名詩人普金斯稱之為歐洲之窗的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卻被德國圍攻長達近九百天(1941~1944)史稱「列寧格勒戰役」或「列寧格勒保衛戰」,此事件還被列入為近代歷史上最慘絕人寰的一場圍城戰役,而這就是《留下我悲傷的故事》裡的時空背景,由一名十七歲少女撰寫的日記呈現出那段與黑暗恐懼共存的時代。

 

少女蓮娜的日記從19415月到19425月結束雖然僅有短短的一年也沒有持續戰爭結束,但因為時區橫跨戰爭前到戰爭中,藉由文字可看出其身心經歷了極大的轉折,情節裡更反映出了戰役所帶來的世界改變,以日記所書寫的形式難免因為隨筆表達而顯得煩言碎辭,但也因為涉及隱私反而能更真實的訴說內心的感受,透過私密的生命成長歷程也記錄了這段慘痛歷史的細節片段,對於列寧格勒戰役而言不啻為一份重要的參考史料,所以至今作者蓮娜.穆希娜的親筆手稿仍被細心珍藏於聖彼得堡的歷史政治文獻檔案館裡。

 

十七歲你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對於以後又有什麼樣的憧憬?由日記的前段、戰爭未降臨前可以看出,正值青春年華的蓮娜和大多數青少年是一樣的,不僅為學校考試擔憂、希望買件像樣的時髦衣服,還因為有著暗戀的對象和其他女孩時而爭風吃醋、並渴望同儕關係建立而顯得孤單,這時期的她雖然有著為賦新詞強說愁之感,但大體來說對於未來是積極期待的,然而一個月之後戰爭爆發,我們看見少女的世界從天堂墜入地獄的漸進過程!對國家戰勝的信念可看出其熱血愛國的情操,然而隨著空襲砲擊的情況愈演愈烈、數以萬計的生命消逝與糧食短缺的惡劣環境,終將人的意志摧毀,因為強烈的飢餓感後半段有絕大的篇幅文字淪為千篇一律的食物記事,甚而可見其情緒反覆、大起大落的狀態。

 

根據文獻紀錄在這場激烈的圍城戰中,因為空前的冬季大飢荒除了動物、寵物被吃,甚至城內還出現了人類相食的情況,本書裡雖然對於駭人的吃人場景沒有相關描述,卻寫實的帶出了人們對於戰爭的恐懼與死亡的傷痛,我們或許永遠無法想像她所遭受的苦難,當列寧格勒圍城戰身邊的人都逝去,獨身一人的堅毅與勇敢,日記成了唯一傾吐擔憂、苦痛和哀愁的對象,在紙頁上留自己悲傷的故事成了最後的遺言,還好我們該慶幸魔鬼真的並不像人們所說的那麼可怕,根據後記調查的結果,這個歷經戰火洗禮的少女終究是存活下來了!  

 

圍城日記不僅為歷史留下了寶貴卻又沉重的真實文獻,也讓人看到主角的生活全貌與想法情緒,因為手稿原件的無法辨識、語句未完或錯誤,所以《留下我悲傷的故事》裡可以看見不少詳實的考究證據或補充譯註,讓人不經也感佩起這些專家學者的用心,讓這個故事得以更完整呈現。

 

 

☆感謝大塊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