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火風暴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1

          ISBN/ISSN9789862132081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的首部作品《永無天日》全系列共有三集而《永無天日II:流火風暴》正是接續其後的第二部!首部曲末尾男主角游隼與女主角詠嘆調各因挽救部落和尋找母親的因素而分離,最終卻都面臨親人逝去的命運,多月不見的兩人在《永無天日II:流火風暴》的開場,一個已是部落的領導者、另一個卻被以愛人姪子的性命為威脅重返死亡工廠,面對流火風暴越演越烈的末日世界,終於團聚的兩人生存的唯一機會只剩找到「永恆藍天」-那個傳說中沒有流火的地方,然而接連經歷不按牌理出現的天災、詠嘆調遭人謀害差點喪命與族人的質疑與叛變等事件,別無選擇的兩人再度被迫分開,游隼能否帶領著部落安然地度過危機?而詠嘆調究竟能不能帶回永恆藍天的消息呢?…

 

續集中作者持續以男女主角第三人稱交替敘述的方式來進行故事,如果說《永無天日》中巧妙地並列了兩種不同世界的背景架構,讓人看見未來科技與原始生活的差異趣味,《永無天日II:流火風暴》聚焦於外界惡劣環境的不安情節則是提供了人物更多的張力與衝突,豐富了角色的內涵與層次。

 

二部曲中我們可以明顯察覺到兩人的成長與變化,先談男主角游隼身為血主所承擔的責任與壓力,個人對於新身分的適應、族人對於決策的不信任,作者在本書安排不少所謂的考驗去營造崩毀的變數,除了反映出其心理層面的兩難與困境,也堆疊出了戲劇的高潮,雖然事件不見得都獲得完善的處置,然而透過一次次的面對,其性格輪廓愈發明顯且迷人;反觀女主角詠嘆調更讓人驚呼,這個原本生活在虛擬世界柔弱、蒼白的女孩,早已不再是當初那個剛到圍牆外膽怯被嚇壞的她,不僅練就一身武力可以獨自保護自己、解決危難與捍衛家園,更讓人見識到其成熟堅強的一面,本書分開行動裡更可以印證其出人意表的亮眼表現。

 

在這不斷變化的世界中,儘管緊湊的冒險過程是故事的主線,但相信浪漫的愛情元素也是不少讀者所關注的焦點!有趣的是在首部曲中好不容易滋生成形的戀情,在《永無天日II:流火風暴》並無刻意雕琢更濃烈激情的層面,相反的書中不但有泰半時間男女主角都是處於無法實際接觸的狀態(前詠嘆調隱藏關係為了爭取認同,後則是前往北方探尋永恆藍天的秘密),兩人在一起還得面臨重重的難關,諸如:身份差異(定居者與外界人)、族人誤解(孩童綁架事件)與靈力不同(不同感官混種會帶來厄運),甚至出現第三者干擾等,作者聰明的以另種反向操作方式對照出這段情感的迂回曲折卻堅定動人。

 

除了男女主角這對戀人的情感歸屬耐人尋味,本書中有不少次要人物的處理也相當扣人心弦,像是男主角好友羅吼與其姊姊麗薇的小插曲,有點突如其來的悲劇發展令人傷感,也讓人對這段戀曲的前因後果興起了無比的興趣,作者維若妮卡.羅西三部曲外還完成了兩篇電子書番外,其中一個篇章就是Roar and Liv (Under the Never Sky 0.5)描述兩人的前傳故事,往後若能附錄書籍中相信定能引起更大的迴響;此外還有個能控制流火的神秘男孩,其身世的未知與能力的由來也成功引發不少懸念。

 

《永無天日II:流火風暴》作為三部曲中的連接橋樑可說是表現的十分平穩,從背景設定到人物成長都有詳盡的刻畫,末尾密閉城市的大爆炸更是充滿了震撼感,當世界再也無生存之地,難以預測的眾人命運就愈發引人關注,準備進入目的地「永恆藍天」的最終曲安排相對也就讓人更為迫不及待。

 

相關系列作品

《永無天日》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2008761

《永無天日II:流火風暴》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3854643

《永無天日:流火風暴》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5733793

 

 

☆感謝大塊文化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