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亨利.豪斯 

 

 

 

 

          作者:麗莎‧葛倫沃

          譯者:張茂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10

          ISBN/ISSN9789571359106

 

 

 

 

故事開始於一九四六年亨利.豪斯成為第十個實習寶寶抵達威爾頓實習之家的那一天,為了讓大學家政系的女學生知道如何當個稱職的母親、學習育兒之道。當地孤兒院為教學用途所送來的孤兒會在實習之家住上兩年,由一群實習媽媽輪流照顧,他們都有同樣以H開頭的名字,等到實習結束有人願意收養這些豪斯寶寶,他們才會有屬於自己真正的名字,他們是現代育兒技術的精良產物、是非傳統教養下的計畫人選,也是造就亨利.豪斯的人生異乎尋常的生命起點。

 

  就是那麼一張來自康乃爾Bobby Domecon大學家政史的真實照片讓本書作者麗莎‧葛倫沃有了這樣的靈感!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歷經戰爭磨難的人們開始尋求生活的穩定與家庭的溫暖,為了因應戰後嬰兒潮實習寶寶課程開始在美國各地廣設,然而在矽膠娃娃還沒有被發明的年代,以真的嬰兒作為實習育兒憑藉的想法真的好嗎?不一樣的教養環境對於這些一出生就無從選擇自己命運的孩子,往後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在《非凡的亨利.豪斯》一書中,作者麗莎‧葛倫沃雖然對於此做法沒有明顯的對錯批判但藉由主角的成長性格塑造可以感受到其的質疑與不認同,因為說實在的亨利.豪斯還真不是個討人喜歡的角色!我們以為生活在更多愛裡面,孩子會更加健全幸福,然而卻因為生活在女人堆裡,他提早學會看察言觀色、博取關注,更重要的影響是教養問題,除了形塑成長環境的不同,這時期不少學者所提出的新舊觀念思辨也被作者納入本書探討,舊時代的育兒態度可以以本書實習之家的一句教學原則為例「小孩需要管教,而不是大人被牽著鼻子走。」他們善用時間表規範行為、剖析需求與衝動,為了訓練獨立性而要求孩子去單獨面對他們認為需要的經驗,然而依附理論提出了兒童發展的新認知,不但主張建立孩子與照顧者的親密關係,並認為依附關係的優劣會影響其自我內在的運作模式與往後的心理情感與社會化過程很顯然本書的主角就是依附障礙下的例子

 

除此之外,美國這批戰後嬰兒潮人口橫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四年間,這群人不僅占美國14強、是目前人數最多的主流世代,也深深影響著之後的流行文化與經濟脈動,作者藉由主角從幼兒至成年約二十多年的成長歷程帶出了美國歷史發展的軌跡、也見證了屢創風潮話題的奇蹟,呈現出二十世紀中葉美國社會變遷的縮影,除了迪士尼動畫、披頭四搖滾樂等藝術部份,也反映出了反戰、女權意識抬頭、性解放等議題,更穿插著像是甘迺迪總統遇刺、言論自由運動等時事,六○年代前後美國多元變革讓人們一方面產生的希望,卻也一方面對未來產生困惑,各種社會問題形成了反傳統的價值觀,熱情與不安分的衝撞下,他們堅持的只是走出自己的路。

 

《非凡的亨利‧豪斯》是一本成長小說、也是個關於歷史變遷的故事,精準寫實地描繪出了人物情感的缺憾與時代背景的細節,隨著跌跌撞撞的冒險過程,我們看見了一個靈魂的騷動與一段社會史的回憶,見證了那個面貌豐富的時代裡每顆惶惶不安追尋生命答案的心旅程。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