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物語 下 

 

 

 

 

          作者:川上弘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4-03-12

          ISBN/ISSN9789570843552

 

 

 

 

《七夜物語》曾連載於20099月至20115月的朝日新聞早報,也是日本女性小說代表作者川上弘美的第一本長篇奇幻作品,雖然是以兩名小學四年級孩子的冒險經歷為故事內容,但卻隱含著自我成長的混沌與困惑,舞台背景設定於20世紀70年代除了呈現濃厚的懷舊氛圍,也反映出了經濟高速成長下所衍生的許多社會問題,書寫期間又歷經了令人悲痛震驚的日本311大地震,川上弘美更藉由故事的力量傳達了生命的輪廓與本質。

 

故事裡同班的小夜與仄田有幾個共通點兩人的父母都離婚了但小夜家沒有父親,只有個與眾不同有點古怪的母親,而仄田家則是沒有母親,溺愛他的奶奶取代了母親的地位,時常想起三人時光的小夜不懂為何父母為何不在一起了,和大家行為舉止都不一樣的仄田則是受到了班上同學的排擠;其次是:書本,他們都愛看書,小夜相信書裡會說話的動物、在天空飛翔的魔毯,對於喜歡的書會一讀再讀,仄田則是看遍了所有的書,就像是擁有許多知識的百科全書。兩人因為圖書館裡發現的《七夜物語》這本書而走進了各式不可思議的陌生世界,攜手展開了七夜的冒險旅程。

 

第一個夜晚,小夜與仄田遇見了大老鼠與坐落在暮色之中的廚房,他們必須要完成三項考驗才能回家,那是清洗盤子、點燃壁爐與打敗有著蜂蜜色黏稠的黑暗。雖然前面兩樣是做家事的簡單試驗,卻可以看見同樣是單親的兩人的表現差異,原來機會的把握與否操縱在個人,但也因為大老鼠的態度,仄田終於有被當成獨立的人看待的感覺,也隱約察覺了自己與大家的不一樣,而靠著口哨聲兩人終於成功擊退那嚇人的黑暗,它又變回了大老鼠的影子。

 

第二個夜晚,兩人來到一座美麗的洋館,他們必須對抗永遠不醒的沉睡。睡著了就可以把那邊的世界忘了,就可以不用再傷心或擔心任何事了,溫暖平和的聲音不斷的這麼引誘著兩人的心,然而?小夜長大後還有許多想做的事,仄田想要變成不一樣的自己,雖然洋館裡非常舒適,而且沒有討厭的事物,但他們還是想回到那個有著許多難過事情的世界。

 

第三與第四個夜晚,兩人分別遇上了對抗內在自我的考驗。現實中小夜的母親認識了互有好感的男人,抗拒的她在夜晚世界遇見了年輕時的父母親,而現實中的仄田則是受到同儕言語的霸凌刺傷,受挫的他在幻境世界變成了受人擁戴的班長,心底的渴望成了真、卻也逐漸失去了自我,這才意識到原來那大相逕庭的心情,是一直隱藏深處、刻意忽略的傷痛,我們可以假裝過得很好、假裝不在乎,卻永遠無法假裝忘記。

 

第五個夜晚,為了保護原有世界的生物,小夜與仄田必須聯手消滅有了生命的“東西。剛出生的小鉛筆因為曾經被主人愛惜使用而感覺幸福,但反觀人類甚至無法想像東西可能也有心,我們總是輕易去愛人、恨人,去無法像疼惜自己那樣去疼惜自己以外的人,因為我們總是心疼自己受了傷,只能藉由愛與憎恨的名目,試圖去支配對方。

 

第六個夜晚,兩人與所有在夜晚世界所遭遇的人事物度過了快樂愉悅的一晚,他們用各自的方法演奏著生命之歌的樂曲,明亮通透的廚房裡只有音樂。

 

第七個夜晚,四分五裂的力量將原本複雜完整的孩子硬生生拆解成了均質的個體,他們必須與光明和黑暗的自我戰鬥。我們都喜歡美麗的事物、都有追求均衡美麗的渴望,拋棄了多餘的東西就不會受傷,沒了混沌不明的心就不會感覺疼痛,但看起來完美的東西,真的就是最好的嗎?!人生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正因生命的悲喜交雜,才更顯人心的包容與動人。

 

《七夜物語》以兒童的視角來窺探成人的世界,自我認知的猶疑讓他們對成長產生了痛楚與矛盾,作者藉由七個不同幻境與現實交融的情節,體現了主角們心靈探索的脈絡與對生命辯證的軌跡,童話的奇幻故事結束了,但現實的人生旅程才正要開始,我們或許再也想不起過往的夜晚世界、不再記得曾經的冒險歷程,但只要勇往直前,只要相信過去、現在與今後的自己,屬於每個人的生命之歌仍會不斷的被高聲唱和。

 

 

☆感謝聯經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