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 

 

 

 

 

          作者:陳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1-24

          ISBN/ISSN9789865880552

 

 

 

 

 

 

隨著奇幻動作賀歲強片《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即將在春節上映,近日影視新聞通天神探狄仁傑又可見西遊熱的話題發燒,而看完年度最佳華文推理小說作家陳漸的新作《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不經讓人再度對於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的經典與魅力感佩不已,不同於《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風格,倒覺得像極了《通天神探狄仁傑》的故事元素,其情節的懸疑詭譎與場景的磅礡震撼,讓人毫不質疑本書剛出版就以六位數美金賣出電影版權,不約而同打著中國福爾摩斯辦案的宣傳為號召,期待精采的影像特效前,不妨看看充滿新意的文字過過癮。 

 

《西遊記》作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幾百年來被改編成各種形式或題材出現可說是不勝枚舉,除了帶有神魔色彩、滿足人們對於奇幻的浪漫想像,也於自創的寓言和神話中以文寄託隱射暗諷,整體來說《西遊記》分為三大部分,前章回以孫悟空為主述、中段講唐僧的出身與經歷,最後就是全書的重點描寫取經過程遭遇到的劫難故事,《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的主角就是我們熟知的玄奘法師,以《西遊記》中的第十回「二將軍宮門鎮鬼,唐太宗地府還魂」為演繹,善用真假歷史素材去發揮,不僅賦予了我們所熟知的角色新詮釋,並填補了對於未解歷史懸案的好奇。

 

《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以兩段楔子事件為引,分別為大唐武德四年,和尚長捷斬下師父頭顱隨後潛逃的驚天血案,與兩年後年紀相仿的神秘僧人造訪河東道霍邑縣衙,縣令崔玨隨即懸梁自盡的怪異案件,而那長捷正是天才僧人玄奘的二兄!早已立下西遊取經志向,但對於自己兄長所背負的殺師罪孽卻始終百思不得其解,為了查明真相、了卻心中魔障,玄奘來到霍邑縣城尋覓二兄下落,無意間聽聞奇詭傳說,原來那縣令乃是被神祕僧人請去泥犁獄當判官,掌管生死輪迴、審判人間善惡,當地百姓感念恩德還蓋了座判官廟,面對自己接而連三遭到刺殺的瀕死危境,其掛單的寺廟中還有機關重重的駭人設計,與此同時天子李世民出巡霍邑竟遭在玄武門兵變斬盡殺絕的兄弟在地府告狀,幽冥鬼卒奉炎魔羅王之令要大唐天子前往泥犁獄折辯,原來這一切皆涉及一樁密謀多年、算計天下的陰謀。

 

 

剛看本書楔子感覺像是要走以地獄善惡為啟示的神鬼小說,但讀完後卻發現全然被推翻!很喜歡這樣的顛覆改編,倒不是覺得原本章回的奇幻寫法不好,而是作者陳漸居然可以以此為基底,更勝一籌將之轉為鬼斧神工的人造巧思!如果《通天神探狄仁傑》中的雄偉建築「通天浮屠」曾讓你印象深刻,那《西遊祕史1:大唐泥犁獄》位於大山上的宏偉工程絕對讓你更瞠目結舌,其中除了視覺的奢華感、還包括內心的驚悚度!那讓人感覺世上好像沒有什麼事是人想做而做不到的,然而回到“人心”的部分才發覺是最難解的課題,不管是為功名、為權勢或為情愛等,泥犁獄原是每個人心中私慾與業障的幻化,這西遊祕史帶出的不只是輝煌盛世下的迷局,也描繪出了那古今不變的虛實善惡與人生百態的浮世繪。

 

 

☆感謝奇幻基地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