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險情人     

 

 

 

 

          作者:諾拉‧羅伯特

          譯者:唐亞東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4-01-24

          ISBN/ISSN9789865922382

 

 

 

 

十六歲八個月又二十一天大的伊莉莎白是母親縝密規畫下的產物也是這名外科醫師企圖追求完美下的實驗品從出生前精心挑選的人工受孕精子到出生後擬定安排的規律生活舉凡食衣住行甚至未來夢想,但伊莉莎白不想當天才或菁英,只想和平凡的同齡女孩一樣,她不想讀醫學院,而是電腦犯罪科學,向來循規蹈矩的她在與母親一次激烈口角後,剪刀、染髮劑、火辣的衣服、偽造的證件,她放縱自己與新交的女孩走進了熱門的夜店俱樂部狂歡,但鮮血的收場卻就此成了人生的轉捩點,伊莉莎白是朋友兇殺案的目擊證人,是黑手黨首腦狙殺滅口的目標,也是法警命案的重要關係人,受到為黑幫做事的政府臥底所陷害,她只得隱姓埋名不斷地逃亡,直到十二年後…

 

作者諾拉‧羅伯特從1981年創作迄今超過三十年是美國羅曼史小說作家協會的創始會員,更是獲頒「美國羅曼史作家名人堂」的第一人,而《危險情人》則是她第兩百本紀念作品,光看這樣的寫作經歷與多產作品,才華功力自然不容置喙,也難怪諾拉曾被讚譽為花樣百出的絕妙說書人。《危險情人》讀來魅力無窮,少不了的當然是諾拉擅長的愛情羅曼史部分,特別的是還融入了懸疑犯罪情節,浪漫中帶點驚悚、危險中帶點詼諧,而鮮明獨特的人物塑造令人印象深刻,更是個人以為本書最大的亮點。

 

《危險情人》依人名劃分為四個部分,從最初女主角伊莉莎白十六歲前的生活經歷到目睹命案發生,其次則是跳躍到十二年後,由小鎮警長-男主角布魯克的角度去挖掘出神祕低調的女子,後來則是化名為艾碧佳的女主角與小鎮警長陷入熱戀過程,到最後男女主角聯手對付黑手黨的過程。雖然前後都以“伊莉莎白為題卻可以看得出其對比差異,最明顯處為大章節人名下所引用的名人語句,最初為「童年痛苦回憶最尖銳的部分在於:那份極度的孤寂、那種極度的無知。」,末尾則是「就算天堂墜落,正義仍需實現。」,這是屬於生命歷練的成長;另外一個有趣的對照則落在男女主角的家庭關係相處上,女方母親的冷淡忽略相對於男方家人的熱情關懷,終於讓女主角打開了心房,感受到被愛與愛人的無畏,而這是屬於人生觀念的轉變。

 

要說本書的女主角真的是一位極為精彩的人物,不僅智商高達210、精通多國語言、槍法神準,還是個電腦駭客高手,並有著過目不忘的直觀式記憶力,不過如果作者僅是把她創造成無所不能的女超人形象相信還不會那麼成功,這個角色的吸引人在於它不是完美無缺,缺乏應對社交能力的困窘心境、突如其來一本正經的說理行為,可愛到常會讓人忍俊不住,而男主角要能與女主角匹配當然也絲毫不能遜色,作者用了不少小鎮上所發生的大小事來突顯這位警長的為人性格,並豐富了這座觀光小鎮的景色風光與人事物樣貌。

 

《危險情人》就如同原文書名《The Witness》般是講述一位證人目擊命案而後遭追殺的故事雖然結局沒能和壞人正面對決有點雷大雨小之憾,但除了火辣辣的情愛部分、動作冒險的刺激場面,微妙地描繪生命悲傷痛楚與社會蠻橫暴力後,愛與正義終得以救贖伸張依舊大快人心。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