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上帝的契約 

 

 

 

 

          作者:胡安‧高美

          譯者:楓雨

          出版社:佳魁資訊

          出版日期:2014-01-20

          ISBN/ISSN9789865764500

 

 

 

 

 

「約櫃」是猶太人和基督教徒古老、神聖宗教象徵,《聖經》中記載著這個以木頭打造、外面並包覆著黃金的金櫃,裡頭就放置著上帝耶和華與以色列人所立下的契約《十誡》,相傳這就是上帝親手寫於石板上傳達給以色列先知摩西的最初律法,也是人類文明的開始,然而公元前586年巴比倫軍隊攻陷猶太王國,耶路撒冷全城與聖殿皆被破壞殆盡,約櫃也從此下落不明。

 法櫃奇兵

自古聖經中許多未解的故事或可能隱藏的密碼就引發諸多傳說想像其中不少基督教著的聖物更被賦予了神力的色彩,因而後來有很多相關的文學作品或電影動漫就是以此為延伸,丹.布朗《達文西密碼》裡的聖杯與動漫中常見的命運之矛,而如果有看過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法櫃奇兵》應該就對這個「約櫃」不陌生,《與上帝的契約》就是這麼一本以尋找千古聖物為主題的小說。  

 

失落的約櫃一直是聖經中眾所紛紜的謎團之一,據說還擁有神奇的威力,像是擅自觸摸的人會遭雷擊身亡、能排山倒海摧毀軍隊等。因為不同文化或信仰的差異,帶有宗教歷史的作品難免都會讓人有些卻步或質疑,然而不用過度擔憂的是《與上帝的契約》沒有艱澀的理論知識,甚至推翻超自然的神蹟力量,西班牙備受矚目的新生代作家胡安.高美把它打造成一部結合歷史秘密與懸疑探險的冒險故事,比較令人敬佩的還包括作者為了完成本書,所進行大量考究背景資料的研究,不僅走遍各地、還真的上山下海(體驗沙漠風暴與跳海之舉),所以其呈現出來的景物描述或動作場面總顯得飽滿生動,在這類小說中可是讓緊湊驚險氛圍增色了不少。

 

而《與上帝的契約》裡頭伴隨著聖物出現可能興起的名利或權力更是抖出了不少人性的黑暗面,這群浩浩蕩蕩擁有最新科技與設備的考古探險隊,成員有億萬富翁、神父特工、新聞記者、學者專家與國際雇傭兵等,驚心動魄的冒險旅程裡,外部需面對嚴峻的沙漠環境考驗,你有沒有想過全身布滿足以令人致死的紅螞蟻或毒蠍?或高達華氏一百二十度會讓身體水分立即蒸乾變成木乃伊的沙塵暴?而內部更是可以看見不同人馬為了各自目的而私底下暗潮洶湧的陰謀,隨著考古過程發生的血腥謀殺案件與不斷的阻撓破壞事件,眾人開始懷疑起團隊裡有內鬼,究竟是誰?約櫃又是否能尋獲?在在都牽引著讀者的內心。

 

除了峰迴路轉的劇情,《與上帝的契約》的人物設定也很有意思,男主角安東尼.福勒個人神祕色彩強烈,不僅是擁有心理學學位、語言天賦優異的神父,還同時是CIA情報局雇員與神聖同盟的特工,穿戴著神職人員的衣領、永遠一身黑袍的身分下,童年回憶與個人經歷也似乎富含著精采可期的故事性,而且比較有趣的是一般書籍所會出現的英雄救美戀情部分,這裡的女主角卻是個只愛同性的女記者,然而神父卻對其總是不惜一切代價,本書因為是胡安.高美“上帝之戒”系列作品之一未有太多相關著墨,但角色無形的吸引力也不經讓人期待起神父特工的更完整揭露與下一個任務。

 

 

☆感謝佳魁資訊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