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檔案館 

 

 

 

 

          作者:薇多莉亞.舒瓦

          譯者:林零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1-04

          ISBN/ISSN9789865880590

 

 

 

 

人死後會去到哪裡靈魂又是否會存在?在作者露塔.蘇佩提斯創作的《歷史檔案館》裡,滿是櫃子的牆面儲存的不是文獻檔案或書籍資料,而是一具具早已了無生氣的亡者軀體,這裡是屬於死者的圖書館,想像一下生命的所有紀錄與體驗就被收藏在一具軀體中,死後人生歷史是被複製歸檔到檔案館裡!有點驚奇卻又毛骨悚然不是嗎?光想像那樣的場景。帶有超自然元素的色彩,《歷史檔案館》創造了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世界,將獨特的概念融入我們熟悉的議題裡。

 

在歷史檔案館中時空以門為聯結被分成三個地方外界(一般人熟知的世界)、夾縫界(緩衝的夢魘之地)與檔案館(收納「歷史」的地方),為了保護過去與知識,那裡有著各自的守護者:獵手、看守員與管理員,「歷史」有時候會甦醒或被喚醒,醒來後的迷惘恐慌會導致崩壞暴走,所以看守員與獵手的工作就是將那些企圖流竄逃脫的「歷史」獵捕歸檔,守護外界平和與讓亡者安息,他們不只與亡者打鬥、還得對生者說謊,就是為了保守檔案館的秘密與規定。

 

起初這樣的世界設定讓我以為《歷史檔案館》又是另本熱鬧緊迫、強調打鬥場面的YA小說,然而在初進入章節閱讀後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首先是環境氛圍的意象,在序章描述裡最可以見識到與同類型小說的差異,時空彷彿緩慢靜謐的停滯在往昔記憶的景色裡,就連書中三個主要場景也非把重點放在感官刺激,對照大家所熟知的世界,夾縫界的擁擠晦暗與檔案館的寂靜無聲反倒顯得更黏稠沉重;其次是角色經歷的刻畫,作者不是一次就將故事中所有的訊息揭露,而是不斷穿插著主角與已逝爺爺的回憶,文字來回切換於過去與現在間,隨著情節的進行適時展現世界設定的部分與弟弟車禍驟逝的傷痛秘密,自責孤獨卻又故作堅強的情感,總令人有種苦澀傷感的觸動。

 

當然《歷史檔案館》也不乏懸疑神秘的精采元素,一宗六十年前的謀殺案後引發一連串的死亡事件,還有歷史記憶不斷被竄改的怪異情況,進而引發的連鎖破壞效應,主角們必須在失去一切前查出謎題真相,後半段不管是在節奏或轉折都讓人有點出乎意料;除此之外書籍裡生與死的探討議題更是拉扯著讀者的內心,死亡是人生無可避免的傷痛,然而無論我們怎麼躲藏,它總還是會在夜闌人靜時襲上心頭,不是抗拒,而是隨之流動,唯有直視,才能教會我們更好地活。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