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見鍾情II/實境 

 

 

 

 

 

          作者:懷觀

          出版社:雲夢千里

          出版日期:2013-12-25

          ISBN/ISSN9789868980228

 

 

 

 

《未見鍾情I/虛擬》結尾的懸念遺留,著實讓人吊足胃口,相隔兩個月終於再見《未見鍾情II/實境》,以伏筆收縱掌控讀者心理的巧妙,雖然不失為未完待續的行銷良法,但隨著《未見鍾情/虛擬‧實境》套書典藏版的一併推出,反倒有點羨慕起後來的讀者可以享有一口氣讀罷的快感。但不管是以內容的完整性或情節的銜接度來說,比較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虛擬》原來是《實境》完稿後才動筆的前傳,而隱藏在創作其後的內幕還包含:這部作品的完成前後共耗費了七年的時間。套書典藏版

七年但不知怎麼閱讀完這麼一部作品這樣的數字卻不太令人訝異,尤其是在看到作者懷觀「獻給所有掙扎著想建立自己觀點,不願套現成框架看世界的讀者──你們並不孤單。」這樣的話語,我相當相信數字或許可以計算量化整個世界,卻無法丈量生命的本身,尤其是廣度與厚度。《未見鍾情/虛擬‧實境》看得見生活經歷的刻痕與人生價值的建構,而那的確需要歲月的堆累與蘊化。

 

在《未見鍾情II/實境》中,我們從虛擬的網路空間走回了真實的現實世界,五年前因為誤解而分開的男女主角兩人,五年後終得以誤會冰釋再續前緣,作者懷觀在描景意境的細膩度與畫面感依舊,並從偏僻山嶺的中洞苗寨部落轉換到了現代感十足的美國芝加哥,且對主要場景-芝加哥大學的草創歷史、地標建築、特有傳統與校區街景多有著墨,其古色古香的人文與唯美悠閒的氣息都著實引人心往神馳;而於內容的知識性來說,對應上冊帶出攝影技巧的專業敘述,《未見鍾情II/實境》則是多了咖啡烘焙的迷人風味,同樣保有的還有人與土地和歷史的故事,那一個個人們,儘管歷經顛沛流離或生死掙扎,卻仍以堅毅生命力在另一片土地扎根茁壯。

 

回到本書的愛情元素,一路看下來老實說心情是從糾結關注轉而意興闌珊,男女主角的性格與面對情感的處理態度是主因,造成兩次錯身的事件其實都有讓問題明朗的途徑,也不經令人納悶起照片貼圖或求學讀書有這麼嚴重嗎?!因為愛,所以對彼此的小心翼翼與戒慎恐懼反倒造成了隔閡、甚至逃避,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若真愛,少了的或許只是表達與溝通的嘗試而已,所以儘管還是在意兩人的最終結果,但本該歸類在愛情故事的《未見鍾情/虛擬‧實境》在此部份卻有逐漸被我視之為配菜看待的趨勢。

 

反倒一直很喜歡的是懷觀在本部作品帶出的各式人生哲理與不斷強調的自我觀點,我以為愛情或夢想其實都無妨,因為生命路徑通往何方從來沒有好壞對錯之分,重要只在於你對於自己的定位在哪裡?選擇又是否忠於自我?當世界紛歧雜亂,你依舊澄澈知曉,那,就是了。

 

 

☆感謝雲夢千里文化邀約的試讀活動

               瓊拜雅輕吟的《給陌生人的情歌》是屬於兩人初相見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