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

 

 

          作者:奧泉光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01-04

          ISBN/ISSN9789866043703

 

 

 

 

 

什麼是時尚光鮮亮麗時髦流行?要是你這麼以為,看完本書肯定要大喊書名騙了我!也代表你可能對時尚的定義落伍了!時尚可是一種社會文化、一種個人品味、一種生活態度,《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不愧是2012年日本最受矚目的幽默推理小說,徹底顛覆所謂的生活美學,以軟爛的消極頹靡風席捲登場,絕對讓你見識到令人昏厥的另類新潮流。

 

桑幸-也就是桑潟幸一副教授,慶幸終於擺脫號稱學界第一爛的關西私立大學轉任到鄰近首都圈的「垂乳根國際大學」,哪知等在桑幸面前的卻是另一段只能稱之為災難的未來,學校不僅位於鳥不生蛋的偏僻鄉下、還必須面對一群怪咖同事與學生,先是被分配到的研究室有著四月幽靈的鬧鬼傳說,還發生了一件價值五十萬元酬金的信件失竊風波,接連又被捲入派系主任的選舉爭鬥,接連的厄運找上了門,且看妄想在桑性的腦海裡不斷的膨脹綻放-鬧脾氣、自暴自棄,接著開始耍性子~一切都毀滅吧!這可是現實主義的最真實行準則-認命與豁出去。

 

〈被詛咒的研究室〉、〈失竊的信件〉與〈森女的祕密〉原是作者奧泉光2009年到2010年間發表於日本大眾雜誌的三則短篇作品,後來集結為《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一書出版,而且甫推出不久便立即被改編成日劇《妄想搜查》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如果要更深入了解本書的精隨妄想搜查,個人覺得“廢柴”與“日常推理”兩個詞彙不可不知:“廢柴”最早源於粵語,大都帶有貶低鄙視的意思,一般指懦弱無能、一無是處的人;而“日常推理” 的特點則在於生活化,泰半屬於日細節中看似隨處可見的謎題,氛圍多屬輕鬆明快的作品,而《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大致就是這麼一部以大學廢柴教授為主角,解決校園稀奇古怪事件的小說情節。  

 

廢柴→推理?好吧,別想太多!書裡的主角桑幸充其量只是個麻煩製造者,離名偵探的資格顯然連邊都還沾不上,閱讀起來有點類似東川篤哉的風格,極盡搞笑無厘頭之能事,只是所謂的推理元素可能又要更薄弱了些。但奧泉光不愧為得過日本純文學代表獎項芥川獎的作家,本書讀來很有那種說書人敘事口吻的旁白視角,說學逗唱樣樣來、誇張的手法倒是很有戲劇的娛樂渲染效果,角色不管是動作與神情,總讓人有種哭笑不得的無奈感。

 

而說起本書的笑點則非這群三教九流的人物莫屬了,主角教授本人可說將內心戲的功力發揮到極致,帶點幼稚令人倒彈的任性,那種自以為是的時尚生活可能有不少人要嗤之以鼻,而所帶領的文藝社學生更是集結了各路特色人馬:有巴士車掌小姐打扮的怪怪社長、會設陷阱捕麻雀的遊民女大生、曾加入摔角同好會的暴龍選手與熱愛角色扮演的辣妹學生等,一搭一唱的奇葩組合更強化了主角廢柴的可悲性格;另《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一書也在樸實的日常對話裡融入了大量的日本文化,除了引用日本小說家、導演、電視劇等作品,還以惡搞的諧音方式影射日本常見的店家或事物,個人以為對日本在地文化較熟稔的讀者讀來可能更能體會其箇中之味。

 

有別於一般小說較正向熱血的人物形象,《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中的主角雖然是個完全不靠譜的喪家犬男人,卻有梗到令人難忘、白眼可能會讓你翻得又愛又恨,這以三流大學教師與學生為主的系列特色作品可得繼續繽紛下去。

 

 

☆感謝獨步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