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養計畫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譯者:鄧捷文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12-07

          ISBN/ISSN9789866191497

 

 

 

 

生動緩慢的節奏卻隱藏著強勁的力道問題不在於情節是如何荒謬怪誕而是切身寫實!愛何時這般舉步維艱?孝何時那樣錙銖必較?《棄養計畫》震得人心五味雜陳,隨著傷痕累累的人生流轉糾結,而你,是在故事裡?還是故事外?!

 

納里曼,七十九歲的退休教授,罹患帕金森氏症,在一次外出散步後跌斷了雙腳需長期臥病在床,沉重的照料工作與龐大的財務壓力直逼得人喘不過氣,當責任只剩負擔,理智早已被嫌惡與怨懟所遮蔽,納里曼成了子女雙方人馬推卸的人球,隨著過往家族憾事的逐漸揭露,與爭吵衝突不斷反覆的上演,家不再是庇護的天堂、而是可笑的鬧劇,人生究竟要倒轉到何處,才能找回原有的快樂與幸福?瘋狂的天真計畫!難抵的金錢誘惑!命運彷彿失了控的拋物線,跌落在複雜無解的問答裡。

 

生老病死是生命必然的循環,但說來有趣,有沒有發現只有生命最初的降臨是可能歡慶雀躍的情緒,而剩餘的三者卻是大多數人視為苦痛哀傷的事態?《棄養計畫》原文書名為《Family Matters》敘述的正是大多數家庭都可能遭遇到的事件問題,家庭是社會組織最基本的單位,人既然不可能離群索居,那就必定會面臨到關係與相處的考驗,富裕、健康,一切似乎都容易解決!但若遇貧賤、久病?中國傳統俗諺的說法不無道理,閱讀完《棄養計畫》可能會有不少人驚覺赤裸裸的真實寫照,原來不分國籍與年代。

 

常言道“百善孝為先”那何又謂孝?《論語》中論孝有諸多篇章,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對應殘酷的中文書名《棄養計畫》,或讓人聯想起的日本古老傳說-到了一定年紀的老人,就得帶到深山遺棄,以節省糧食的支出。連最基本的作為,我們都以為是重擔了,況且和顏悅色、體恤心意?!閩南語有句俗諺「呷老有三壞︰哈嘻流目屎,放屁兼剉賽,報紙拿倒擺。」好笑但你絕對沒有想到那惱人的便盆在本書裡所佔的舉足輕重地位我們當然能諒解家屬長期照料的壓力與辛苦,但又有多少人看見當一個人連最基本的個人隱私都被剝奪,生活的一切都要請求他人恩惠的無助與脆弱。

 

《棄養計畫》裡有不少生動的人物與深刻的議題,作者羅尹登.米斯崔透過不同的職業階層、年歲階段帶我們窺見眼中的印度樣貌,卻也營造出一種既讓人困惑又諷刺的對照,有政治的貪污、社會的動亂、信仰的疑慮與城市的凋零,也有我們熟悉的家庭關係與侍病伴老的課題,關於世界的複雜或人生的遺憾,或許我們都需要更多的智慧與學習。

 

 

☆感謝柿子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