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城市  

 

 

 

 

        作者:羅倫‧布克斯

        譯者:張家綺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4-10-02

        ISBN/ISSN9789863440215

 

 

 

 

《動物城市》主要敘述在南非最發達現代化的經濟中心約翰尼斯堡裡有一座動物城市,一種「動物園瘟疫」或稱「後天非共生靈獸現象」的案例不知何時產生?只要你犯過罪,舉凡殺人犯、強暴犯還是毒蟲,身邊都會出現一隻動物,那就好像烙印在生命的紅字象徵著恥辱與污穢的罪證,「動物化人士」受盡眾人的排擠與歧視,卻各自擁有特殊的能力,本書主角銀子因為害死了自己的哥哥,身上跟了一隻樹懶,被迫與父母分離只能居住在破損混亂的街道角落,她利用自己的特殊能力:替客戶協尋失物,與在網路招搖撞騙來償還毒癮所欠下的債務,然而一宗失物事件卻演變成了謀殺案件,就此揭開動物城市浮華血腥的黑暗內幕。

 

先談談《動物城市》獨特取材之處-背景設定:南非。相較於目前台灣翻譯小說中大量的歐美與日本作品,這個特別的地方性相對來說新鮮令人好奇,尤其是作者還是南非現在最被看好的新銳作家羅倫.布克斯,約翰尼斯堡是南非的經濟大城、世界最大的產金中心,然而璀璨的光芒下卻有著極大的反差,種族隔離紛爭、貧富懸殊差距造就了日益敗壞的社會治安,這座宛如天堂的財富之都也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暴力城市,墮落又充滿生命力的專屬街景、晦暗又熱力瘋癲的罪惡男女,再加上作者帶入的特有元素與流行文化,整本書的文字與節奏總像是不時洋溢著強勁力道的非洲鼓樂,是有著濃厚地方色彩、另類的黑色都會小說。

 

除此之外是它的神秘與未知性,動物城市宛如虛擬的未來世界,然而故事並不在一開始就告訴你完整的建構樣貌,專有詞彙、片段知識突兀的穿插於行進的情節裡,老實說不時讓人有丈二金剛的困惑,但隨著作者運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技巧帶出事件主線,還以像是新聞媒體報導、紀錄片資料庫、網路資源搜尋等多元形式旁徵博引,不同的文化鏈結逐漸彰顯加深了城市的輪廓,其從模糊背景脫穎而出的奇幻身影,帶有的光怪陸離與魔幻寫實更具震撼魅力。

 

而《動物城市》中人與動物的特殊關連概念,不免讓人想起了英國暢銷童書作家菲力普.普曼的奇幻小說「黑暗元素三部曲」,然而迥異於《黃金羅盤》神奇勇敢的守護精靈,本書的「動物化」卻是懲罰、就像終其一生必須背負的罪孽。有趣的是隨著眾多動物化角色的登場,場景倒成了名副其實的都市叢林,樹懶、貓鼬、禿鸛、瑪爾濟斯或鱷魚等讓人瞠目結舌的動物,就這麼堂而皇之的融入在我們的生活裡,雖然偏屬於配角地位僅簡單著墨,但也著實增添了不少熱鬧的繽紛感。

 

但《動物城市》不是勵志的奇幻冒險童話,而是寫實沉重的成人文學,你想知道毒品、性、犯罪或狗咬狗嗎?超乎想像的世界裡有著相同熟悉的貪婪罪行與惡劣人性,除了揭露城市底下隱形的生態、邊緣階層奇異的亂象,更以動物化隱喻詳盡道出那些帶有標籤、犯過罪的人重新融入社會的困難,然而可惡的真的是那群有形、看得見的罪犯?!榮獲英國最負盛名的科幻小說最高獎項,《動物城市》光明表象下的暗潮洶湧堆砌出宛若人獸共處的怪誕叢林,原始迷人卻也危機四伏,人究竟是萬物之靈,還是萬惡淵藪?生吞活剝戲碼裡,你永遠無法預知誰才是真正的動物人士。

 

 

☆感謝麥田出版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