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藏好了  
 

 

 

 

 

          作者:薇比克.羅倫茲

          譯者:賴雅靜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3-12-04

          ISBN/ISSN9789868883383

 

 

 

 

一讀上癮的魅力令人訝異!《全都藏好了》的強烈力道在印入眼簾的序曲就開啟,特別的是因為它帶有那麼點挑釁的意味,沒錯!撩撥你的疑慮,也動搖你的信念。確定嗎?百分百確定嗎?真的認識全然的自己?包括那個潛伏在靈魂深處神秘未知的你?!大腦主宰了人類的意識與行動,然而就能確保有天你不會突然有了再也管不住自己腦袋瓜的念頭?費人猜疑的顫慄漩渦裡,宛如心理驚悚片的《全都藏好了》一氣喝成,詭譎出色!

 

小說中的瑪麗就是這麼一個例子,在歷經愛女意外死亡與婚姻變故後出現了強迫意念,恐怖、暴力與殺人場面毫無預兆在腦海上演,而且就如同惡性腫瘤擴散般,妄念範圍逐漸侵佔了所有空間、蔓延所有人群,驚恐萬分的瑪麗轉而向網路求援,因而結識有著相同病例的好友艾莉,在艾莉的幫忙下,瑪麗逐漸克服恐懼、恢復正常生活,並與作家男友派屈克陷入熱戀,然而某日清晨一覺醒來,派屈克不僅咽喉被切斷、還被狠刺了二十七刀,置身紅色血泊中的瑪麗手裡卻握有那把切肉刀,妄念當真成了事實,陰險地指向我們最愛的人?無奈瑪麗怎麼也想不起事發經過…

 

《全都藏好了》之所以能緊抓住讀者的目光,除了文字風格強烈寫實,給人一種獨特的緊迫感,還有就是它不囉唆、直接進入故事主題,無論在文字或現實人都有可能基於任何理由殺人,但本書作為懸疑犯罪小說重點不在追捕犯人,而是一開頭就揭露凶手身分、反向找出為什麼,而有趣就在於作者設定是立於沒有任何可理解、有理由的心理動機,進而將殺人罪孽歸咎於某種精神疾病發作所導致,因而女主角的出場就是在精神療養院裡步步延伸!

 

冷調細膩的生活描述、駭人聳動的病例揭露,有淹死子女說是為了拯救世界的母親、有冷血殘酷的萬人迷婦女殺手、也有殺父弒母的女孩,難以捉摸的惡魔掌控了每個人的腦、精神、甚至整個人生!在精神病院裡的患者都有難以承受的人生故事、卻也都像是個怪物,靈魂已死、彷彿行屍走肉生命讓人感慨萬千,這些章節的描寫不僅突顯了精神疾病病友心靈的糾結與矛盾,更反映出了現實狀況中所需承受的心理創傷與社會壓力等問題。

 

作者薇比克.羅倫茲本身就是因為曾罹患過這種病症,康復後才意識到可以以此作為素材,並藉此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不為大眾所熟知的疾病,然而說起強迫症其實並不罕見,根據統計,全世界人口中約有2%一生中可能罹患此一疾病,高比例聽來嚇人,然而諸如反覆洗手、檢查爐火、數電線桿或台階等行為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只是頻率與程度的區別,作者巧妙的將此背景知識融入小說情節,雖劇情純屬虛構,卻可見作者的努力與用心,或許是過往經歷,關於患者恐慌不安、自卑絕望的心境轉變刻劃尤為深刻。

 

《全都藏好了》全書中使用了不同的敘述觀點帶出主角瑪麗的故事,不僅有旁觀的第三人稱角度、還有第一人稱在接受訪談或日記呈現的自我,精湛的交替用法固然讓我們對事發經過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卻也讓謎團真相更陷入五里霧中,早已佈好的陷阱以超乎想像的轉折發展,急轉直下的設計儘管有點出人意表,但也讓我們更加體悟到該害怕的不是深恐被發現的怪異妄念,而是刻意全都藏起、早已失了控的人性。

 

 

 ☆感謝讀癮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