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鎖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淑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11

          ISBN/ISSN9789571358444

 

 

 

 

如果以二○○七年〈神職者〉在日本獲得的小說推理新人獎算起,湊佳苗出道迄今也有六個年頭了,前三年的成名作《告白》到《贖罪》或《夜行觀覽車》等重口味的人性崩毀作品依舊讓人記憶猶新,但後來可能有些人已經開始感嘆起湊佳苗只是舊酒新瓶、無法掙脫桎梏,然而近期台灣陸續出版了二○一一年後的《花之鎖》、《境遇》(特別版附繪本《藍天緞帶》)到《藍寶石(首部短篇小說集),都可看出作者的不甘被定位與嘗試轉變,風格不僅從犀利陰鬱偏向撫慰療癒、還有不同小說型態的呈現,老實說個人還蠻喜愛的,也不經讓人更期待起不同時期的湊佳苗所帶來的驚喜與感動。

 

 《花之鎖》是為梨花、美雪紗月三位女性所串起的生命故事。她們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卻有著各自的愁苦,父母雙亡的梨花,面臨失業的經濟壓力、唯一相依為命的外婆又突然病倒,而結婚多年雖幸福的美雪,卻因遲遲未受孕而煩惱,紗月則是愛上了不該愛的人,飽受愛情之苦,三人看似毫無關連,卻又因為某些相同的事物而產生了交集,像是同一間餅店的點心、花店的花或肉舖的可樂餅,還有畫家香西路夫的《未明之月》和那神秘的男子K,直到一張寫有雪月花的紙條揭開了所有的陳年往事與命運真相。

 

 維持一貫的輪述筆法,但感覺上較以往的作品多了點層次與難度,其一從章節標題的命名就可以嗅出端倪每一章又各自分成三條主線進行,像是第一章〈例如說,花〉、〈例如說,雪〉、〈例如說,月〉,第五章〈花的願望〉、〈雪的願望〉、〈月的願望〉等,主標設定相同、只變換主角,所以主旨內容的呈現想必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其次前五章節都是依花雪月的人物順序登場,但最後收尾卻陡然一轉成了雪月花,暗藏的時空玄機簡直妙不可言,始終樸朔迷離的三人關係因為嚴謹布線的堆疊,讓讀者在後段揭露多了分驚喜感。

 

 然而《花之鎖》個人感覺最大的不同還是在於作品的風格,雖一樣是以女性書寫為主,且涉及了仇恨、背叛、死亡等,那過往的傷痕就好像賦予在身上沉重的枷鎖滿是憤怒與疼痛,隨著時間的輪轉我們卻看見不同的面對方式與心態轉換,拋開極端令人緊繃的報復毀壞、湊佳苗試著以更溫潤釋懷的角度去處理人性的缺憾,情感的娓娓道來讓全書多了撫慰人心的感動。

 

此外談起《花之鎖》的溫度,最大的功臣莫過於穿插於情節間,說是環境描寫、也是線索帶入的相關人事物,很喜歡小鎮商店街那群可愛的人們,不刻意、日常的書寫筆調讓這些配角充滿了令人安心的親切感,當然還有不斷被提及的金鍔燒、龍膽花、畫家香西路夫(一直對《未明之月》這幅畫很好奇,但搞了老半天好像是杜撰的虛構人物)等媒介,那些老鋪、那不變的事物,還有那一代代傳承的人們,見證了曾經的生命軌跡,卻也讓幸福有了期待的可能。

                 金鍔    龍膽花  

 

PS日本富士電視台於九月推出了花の鎖SP,個人覺得時空轉換處理得還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但還是建議先文字後影像,才能對應湊佳苗的陳述功力、也享受結構的巧妙。

花之鎖SP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