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秒接近永恆  

 

 

 

 

          作者:莎拉‧迪森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15

          ISBN/ISSN9789571053707

 

 

 

 

永恆的意義,只有在真正毀滅時刻到來時才會變得最清晰明確。這大概是梅西最深切的感受了!一年半前的早晨,梅西因為懶惰與貪睡錯過了和父親的慢跑約定,當她五分鐘後再走出門外,父親已是倒臥路邊的一具冰冷屍體,“目睹父親死亡的女孩”成了這些日子以來梅西的身分,「那張臉」(目光悲哀,把頭歪向一邊,鬆弛下巴,然後說:「哦老天,妳真可憐!」)總是如共同的面具一般,掛在所有人臉上,於是梅西開始試圖追求完美,因為她要告訴別人:我很好。

 

但「我很好」究竟是事實的訴說?還是假象的催眠?《這一秒接近永恆》裡作者莎拉.迪森特別的不只在於死亡議題的探討,而包含藉由至親的驟逝,帶出每個人不同的面對方式,有人嚎啕大哭了一場、有人讓自己埋首於事業、有人則是努力維持堅強的形象,但問題在於“過去”真的過去了嗎?我們總教導孩子要勇敢,卻忘記了深藏的脆弱恐懼才是人類情感最真實的角落,我們總期望所有的事情都能順遂,卻忽略了有些災難混亂就是註定會發生。迴避,並不一定就能讓它永遠消失!悲傷,為何總要給了一定的期限?當我們可以走進事件、願意擁抱悲傷,何嘗又不是另一種說再見的方式?!

 

而相對於女主角規律嚴謹的自律作法,個人倒是很喜歡書裡安排的對比部份,這個為梅西生活帶來變化的外燴公司還不只一位有趣的傢伙,而是一群!在談論逝去的嚴肅文字裡,外燴現場混亂詼諧的情景不時穿插其中舒緩了沈重的氛圍,還有這群怪咖夥伴性格塑造鮮明、極為有趣,且《這一秒接近永恆》中除了親情、友情,當然也不乏愛情的成份,有意思的是這兩位相關男主角雖然都有著完美的外型,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態度,整本書裡我們可以看到作者不斷地嘗試著以對比的形式,讓讀者理解生命有不同的選擇樣貌。

 

對於曾經有著相同逝去經驗的人來說,會覺得《這一秒接近永恆》筆下的人物是近乎真實的,作者莎拉.迪森善於以刻劃情緒來推移故事、並將許多細膩的文句隱身於情節中,讀來總有種心靈被觸動的感受,回到關於永恆的話題,若要像書中玩起“真相遊戲”,個人的答案是「永遠沒有!」然而改變觀看世界的方法,時間的長短不再是重點,而是每一秒的價值,既然生命註定都會有缺陷,何不就來場冒險即興演出,反正人生最壞也就是那樣了。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