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銅鑼衛門 

 

 

 

         

          作者:寵物先生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06

          ISBN/ISSN9789868883376

 


  

 

 

 

原來推理小說也可以這麼玩!是閱讀完《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的第一個想法,光是書名「銅鑼衛門」就夠醒目足以引發不少好奇,沒錯!它就是我們熟知的哆拉A夢的日文名稱,帶入科幻或非現實元素的推理作品可能不算稀奇,但要結合上這充滿兒時回憶的機器貓還真有點匪夷所思,《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的故事發想除了有向藤子不二雄致敬的用意,並以國內的職業棒球事件作為書寫背景,可愛的漫畫人物與棒球、推理的混搭風乍聽下顯得不倫不類,讀來卻意外趣味橫生、充滿驚喜。

 

先從哆拉A夢談起,其實文字也就只有那麼一段相關敘述「二頭身、身材矮胖、短小、紅色鼻子,穿著藍色連身緊身衣,外加胸口掛有一個鈴鐺。」雖未挑明,但很容易就讓人聯想起多啦A夢既定印象而忍俊不住,但故事中對於這位涉及某命案的關係人-銅鑼衛門並沒有太多著墨,是提及了許多孩子夢想擁有的未來道具!諸如可以穿越牆壁的“穿透環”、瞬間移動的“任意門”、轉換外型的“代用貼紙”與氣壓武器“空氣砲”等。  

 

想想具有這些裝備的嫌疑犯來到了現實生活會為情節帶來多少衝擊,只能說除了效果、還有「笑果」,整本書除了主角們幽默逗趣的對話部份,最吸睛的莫過於添加的幻想元素,每當閱讀到這些段落總不禁有種被粉紅色泡泡圍繞的可愛氛圍,但再仔細想想如果推理世界運用上如此犯規的工具豈不犯了大忌,謎團與詭計可是不少推理迷視為核心的初始要素,最嘔的就是那種天馬行空完全沒條理的破解方式,作者寵物先生在這點倒是運用了聰明的權宜作法,讓讀者沉浸想像的趣味之餘,還能保有傳統推理破案的嚴謹。

 

其次談到棒球,可說是本書的重要場景也是命案現場一記突如其來的觸身球卻導致昔日棒球明星離奇死亡,體內的尼古丁毒素更引發了諸多揣測,意外?自殺或他殺?精彩的推理競賽固然是主線,但字裡行間處處可見作者對於棒球運動的熱愛與感慨,屏息以待的進攻時刻、熱血沸騰的加油聲響,彷若充滿畫面的轉播文字是不管你看不看棒球、懂不懂棒球都會被吸引的,故事並帶出中華職棒從開打就層出不窮的簽賭和打假球新聞,直到二OO九年爆發規模最大、涉案球員最多的黑象事件,對照球迷心裡留下的陰霾與矛盾情感的深刻描繪,讀來盡是沉重與不捨。(發文的這天中職元老兄弟象竟吹起熄燈號,宣布球隊走入歷史,沉痛的決定肯定讓不少球迷心碎,台灣的棒球環境真的需要更多人的關心與支持)

 

而回歸到小說本身,《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絕對會讓不少推理迷拍案叫絕!老實說謎團本身不算特別,但大量列舉的書名、人名、特定用詞相信會讓不少人會心一笑,像是書中三位要角的形象連結: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偵探白羅、橫溝正史作品裡著名的金田一和雷蒙.錢德勒創造的硬漢馬羅,或是對於推理派別喜好的爭辯:理性邏輯至上、著重推理辯證的本格推理和描寫社會問題與人物關係的寫實冷硬派,還有說進心坎的「閱讀快轉症候群」:雖然不像書中女主角只要看到殺人的“殺”字,就直接跳到結局那麼誇張,不過閱讀推理小說那種被層層謎團包裹以至於想省略中間過程,迫不及待翻到結局真相的內心騷動,相信曾是不少人共有的經驗感受。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這本小說的佈局與結構,穿插於章節中看來莫名奇妙、讓人一頭霧水的幾段插曲,不指名道姓,以他、她、男人、女人帶出敘述情節,到末尾真相揭露再回看此細節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所有環節彷彿都找到了相對應的位置,巧妙的伏筆鋪陳是《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最讓人驚艷的部份,而整體來說本書光是創意就夠獨一無二,做為系列首作更讓人期待起後續的故事發展,這神秘的銅鑼衛門當然要繼續追捕下去!

 

 

☆感謝讀癮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