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之王 白銀之王 

 

 

 

 

          作者:沢村

          譯者:許婷婷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3-09-25

          ISBN/ISSN9789863255789

 

 

 

 

翠國曾經是人民心中的幸福國度,經歷穡大王五十年的賢能治世,當年社會上呈現著民生富庶、人民安居樂業、政治穩定的生活,然而和平的世局卻隨著第四任君主的一對雙胞胎兒子降臨而引發了爭奪王位之爭,以原本侍奉兩位王子的人物為中心,自命為「鳳龝」與「旺廈」的後裔子孫其後便是不斷的歷史重演,策動叛變、奪取王都,視對方為不共戴天的仇敵這樣的關係已經維持了一百數十餘年了吧!直到統御兩族的首領穭和薰衣一場在地底陵墓裡的協議,什麼是應為之事?什麼又是自身慾望?何謂英雄?何又謂懦夫?為了國家,為了百姓,為了自身的責任,兩人做出的驚人抉擇又將為翠國帶來的是改變抑或另一場毀滅?!

 

《黃金之王 白銀之王》的書名來自於源出同條血脈卻彼此敵對的兩氏族族徽,鳳龝一族是閃耀著金黃芒穗的芒草,而旺廈一族則是豎起尾羽的白銀雷鳥圖樣,為多年來在戰爭中死去的族人報仇、為代代傳承家系中滅絕彼方的誓言賣力是生來就背負的使命,但若這些與身為君主所應為之事相牴觸,你會遵循祖先指示的道路、父母的遺言,抑或選擇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什麼樣的人才能稱之為王?展現到什麼樣的程度又始能稱呼為王者的風範?是驍勇善戰、立功無數,還是臥薪嘗膽、忍辱負重,或是叱吒風雲、唯我獨尊?

 

描述古朝代的情節小說並不少見,但總少不了勾心鬥角的宮廷戲碼或纏綿悱惻的男女戀情來增加戲劇的張力,《黃金之王 白銀之王》雖以根深蒂固的家族仇恨為主題,但字裡行間少了腥羶色的老梗,卻處處充斥著仁義忠信的思想,面對內憂外患的國土、為了守護培育的責任,有人捨棄家族名諱、承受他人的質疑與輕蔑,有人犧牲自我親人、為了成就不可見的未來,他們在乎的不是在什麼樣的位子,而是能為族人做到什麼樣的程度,不因遭人非議而捨棄應為之事、不因死者話語而迷惑,他們都是令人敬佩的王者!在飽經風霜的歷史長河中締造了傳奇

 

《黃金之王 白銀之王》是由日本奇幻文學大賞得主沢村 凜所創作的文學作品,被定位為奇幻小說雖少了近年來比較熱門的魔法科幻、超自然等元素,但帶有濃厚東方元素的架空世界卻展現了過人的書寫功力,寫實的時代背景營造、精細的角色性格刻劃,輔以可供閱讀過程比對的詳盡地圖繪製與主要登場人物介紹,以錯綜糾葛的百年家族紛爭為基底,現行人物為敘述主幹時區橫跨二十多年,其實是本中規中矩、但不失宏觀架構的歷史幻想小說,而感人的內容情節秉持的思想智慧,更是隨著古今時代變遷而益發光輝。

 

 

 

☆感謝台灣角川邀約的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