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守護之地  

 

 

 

                         作者:凌徹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3-23

        ISBN/ISSN:9789868995482

 

 

 

 

 

 

 

由重複夢境的殺人事件,“她”帶出了第一條主線的要旨「人類的記憶與性格是否能透過器官移植轉移到另一個人的身上?」而藉由獨居者不斷地失蹤案件,“他”帶出了第二條主線的質疑「火星移民計畫是否成真,那些人離開地球,就此消失?」最後“偵探”出場展開調查,透過謎團的設計、伏線的鋪排,兩條故事情節自此巧妙匯合,揭示出令人匪夷所思的真相。

 

以推理小說常見的謀殺與失蹤作為驅動故事的力量,《聖靈守護之地》一開始就以犯罪事件點出讀者最關切的情節,然而有趣的是案件並不驚天動地、不樸朔迷離卻有著舉足輕重的關係,就像是導出主題的引子、勾勒外在的輪廓,這樣的鋪陳雖然達成引人注目的目的,但更重要在於藉此串連起全書諸多角色的人際關係,欲傳達的主旨意象反而隱藏在層層包裹的機關與線索裡,透過抽絲剝繭的推理敘事過程擷取、拼湊出更完整離奇的謎底,所以整體閱讀起來有種從霧裡看花到撥雲見日的層次感。

 

比較有意思的是書裡兩個設定都是基於現實信息所發想的素材,其一是在很多創作主題可以看見的器官移植與意識轉移的關聯性,就像故事裡以電影《靈魂的重量》和道家典籍《列子》扁鵲捩心的故事為例,隨著移植手術的日益普及,我們不乏在過往新聞裡看到許多醫學或科學無法解釋的實際經歷,其二則為不再只是科幻小說題材的火星移民計畫,荷蘭私人企業「火星一號」(Mars One)在二O一三年真實推出的驚人活動,掀起的熱潮吸引全球數萬人報名。

 

雖然前者論點尚存無法驗證的疑慮,而後者招募傳出疑為商業騙局,但結合兩個在現實生活頗具爭議與懸念的未解謎團,卻以此為根基延伸出更奇想、始料未及的發展,呼應書名「聖靈守護之地」提出假設,如果人的靈魂真的寄宿在心臟裡,那麼那些擁有善良心臟與靈魂的正向能量,是否能影響淨化周遭的罪惡?然而個人以為在這樣看似宏大良善的立意下,卻有種讓人無法言喻的毛骨悚然,又不免令人有本末倒置的質疑,與其從結果想方設法,為何不從事件源頭解決起?何以數以萬計的人們願意捨棄現有生活,輕易投入有去無回的移民外星球計畫裡?所謂人心的善惡標準又該如何評斷?…

 

最後結尾淪為口述解謎,以推理小說的觀點來看總帶有些許遺憾,但卻也保留了更多留白想像的空間,《聖靈守護之地》取材於現實生活不只挑戰醫學與科技最引人好奇的題材,也點出了不少社會關懷的層面,驚悚又精彩的大膽情節讓這本小說成為發人省思的獨特作品。

 

 

 ☆作家生活誌書評網址     http://www.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533

         東華大學海報  新北市圖海報  

 

「靈魂的所在-談推理小說中的特殊規則」系列講座,歡迎免費入場參加!

2016/3/21(一)13:00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C405)

2016/3/27(日)11:00新北市立圖書總館

                     (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1樓活動推廣區)

2016/5/21(六)14:00金車文藝中心推理講堂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暗夜裡的泳者  

 

 

 

 

作者:約金‧桑德

                         譯者:朱浩一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6-03-01

        ISBN/ISSN:9789869239769

 

 

 

 

 

 

《暗夜裡的泳者》以一九八O年在敘利亞大馬士革發生的汽車炸彈事件作為開啟,不具名的美國中情局探員講述起自己的過往故事,三十年後,歐洲議會助理克拉拉因為意外擁有一台藏有機密文件的筆電而成了被獵殺的對象,無法破解密碼的她不懂究竟被捲入什麼樣的可怕麻煩中?還有那些黑衣人到底是誰?所有各自發展的情節都匯聚在那場暴風雨的平安夜前後,交織著過去與現在、秘密與謊言、不堪與真相。

 

雖然是瑞典作家約金桑德初試啼聲的小說作品,但或許是經歷,律師、受聘於歐盟,還曾居住比利時、美國和中東等地,可以看出作者對於各地國際局勢的發展沿革相當熟稔,歷史、政治、外交,也不乏戰爭與黑幕,是的!《暗夜裡的泳者》是諜報小說,然而卻寫出了不一樣的味道,它不冷硬、也不會太動作,個人覺得敘述手法的運用與作品風格的掌握帶出了不少亮點。

 

書籍以時間和地點作為章節轉換的區隔:時序穿梭來回在過去與現在的三十年間、地點則遍及全球各地,加上至少五個以上的人物視角轉換,看似龐大的角色陣容與零星的片段情節剛閱讀或許覺得混亂,但每條故事線卻也展現了各自的精彩與力道,且成功營造出小說初期的懸念與期待感,隨著章節的交織逐漸顯現其事件之間的關聯性,也細火慢燉出了驚心動魄的真相高潮!有趣的是書名為《暗夜裡的泳者》,「泳者」卻非推動情節開展的主要角色,然而以第一人稱“我”緩緩道出過往的回憶與經歷、若意識流的述說呈現,不僅是小說中最為特別、啟人疑竇的部份,也透過了歷史追溯完整表達出全書的意念。

 

如果撇開那些追逐戲碼的激烈與節奏,書裡欲點出的反思主旨其實挺嚴肅的,涉及了國家機密、反恐戰爭與醜聞陰謀,藉由故事中論及的政策反轉、戰爭私有化與所謂的“進階”審訊手法等問題來帶出,小說裡甚至有不少陳述都是依據實際發生過的真實去改編的,讀完你會對書籍扉頁所揭示的語句「舉目所及,古帝國的瘋狂依舊留存至今。」頗有感觸,為了國家安全,所以任何手段都被容許?有時我們是否忽略了事件本質,只看見自己的立場?遊走在律法與道德灰色地帶的議題令人爭議與糾葛,對比書中被掩蓋的不堪、被犧牲的親情顯得分外哀傷,最終作者也只能留下那些尚未解決的難題讓讀者繼續去思考。

 

 

相關系列作品

《暗夜裡的泳者》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981234

《背叛的幽靈》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205090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禁忌之子  

 

 

 

 

 作者:莎莉.葛琳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02

        ISBN/ISSN:9789862355060

 

 

 

 

 

 

不同於一般小說常見第一稱或第三人稱敘述方法《禁忌之子》首章就採取敘述技巧中難度較高也較為罕見的間接視點「你」予以表現,這種視角之於讀者而言不僅較具有新鮮感,也彷彿化身為書中人物參與了其外在行為與內心世界,而對於本書主角來說,這或許是另類否決逃離“我”的自我保護手段,因為納森拜恩正在籠子裡飽受慘無人道的虐待與折磨,為什麼會像動物般被囚禁在鐵籠裡?為何會淪落到這種地步?獨特的敘述風格、激烈的暴力場景和誘人的懸念提問,不一樣的說故事方式讓《禁忌之子》一開始就顯得趣味盎然

 

達到先聲奪人的效果後隨即章節轉換以第一人稱觀點和倒敘寫作追溯事件的由來與發展,於是我們了解這是個巫師與凡人共存的現代化英國社會,然而黑白巫師間卻有著絕對的二分法,在這個世界白巫師以良善正義自居,追捕獵殺著邪惡的黑巫師,主角納森卻因為同類混血(母親為醫術高明的白女巫,父卻為全英有史以來最惡名昭彰的黑巫師)而從八歲生日起就得年年接受編碼考核與議會監控,如果不在十七歲生日前喝下祖先聖血、得到三件聖禮就會死!納森唯一的希望就是逃離囚禁、找到父親和領受聖禮。

 

直白有趣的小標題簡潔明確的段落文字,口語敘述生動活潑中維持著快節奏,另本書雖然充斥著巫師與魔法的事實,有趣的是沒有過多深入描述的使用敘述,即便如此《禁忌之子》還是以自己的方式帶出了該有的想像魅力,你不用擔心是否有太多其他奇幻作品的影子,獵巫衛、自癒能力和依個人特質所獲取的天賦-偽裝他人、製作藥水、操控天氣與化身動物等,喜愛這類作品的讀者絕對都能沈浸其中,然而首部曲的情節不偏重在華麗的炫技魔法,扣人心弦的亮點更在於人物刻畫與內心轉折的耐人尋味。

 

如同作者在書籍扉頁開門見山寫下的語句「事無好壞,分別只在於人心。」-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這是推動故事成形的關鍵元素,也是貫穿全書的中心主旨,由此構思概念可以反思到兩個問題點,其一:主角從小到大的成長與求學歷程,不能看到飽受週遭的異樣眼光與霸凌行為,這不經讓人想起世人努力打破至今仍或多或少存在世界角落的種族階層或性別歧視等議題,我們可以因為出身或外表就決定一個人的善惡嗎?其二:先天本性與後天養成的疑慮,白巫師認為自己是善良、是好的,黑巫師就是邪惡、是壞的,所以不問是非滅絕所有非同類者,會不會造成部分假借正義之名行暴力之實?而身為黑巫師者不能決定自己的出身命運,但選擇心性的自由意志呢?!

 

從《禁忌之子》首部曲的整體情節來看關於背景信息與人物疑點仍有諸多尚未揭露,加上魔法的元素和善惡的議題,保留伏筆空間、不明確的灰色地帶反而讓續集發展更顯得變幻莫測

 

 

相關系列作品

 

《禁忌之子》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850680

《禁忌之子3:守望》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5426096

試讀本開箱照片  "禁忌"書名加上密碼鎖相當富含意象又具有創意的試讀本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吠  

 

 

 

       

       作者:羅麗.摩爾

                         譯者:林熙強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1-26

        ISBN/ISSN:9789864060429

 

 

 

 

 

以村上春樹寫作啟蒙導師瑞蒙.卡佛與加拿大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引出羅麗.摩爾這位國內尚還陌生的女作家,或許部分讀者就可以大致推論出《吠》的寫作風格,精確洗鍊的短篇體裁、平淡真實的日常生活和幽默嚴肅共存的文學深度,收錄的八篇故事不同主題卻巧妙地匯集在本書,把身邊毫不起眼卻騷動壓抑的生命透過「吠」這個字眼淋漓盡致展現。

 

《吠》書名並非來自篇章名稱,而是取自其中某段章節段落「bark up the wrong tree」的英語bark up the wrong tree俚語,以獵犬失誤找錯了樹、以為樹上有獵物而狂吠,比擬人生也可能入錯了行、找錯了人或走錯了路,中文書封上有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與之相輝映,你可能是那男人、可能是那女人,更可能是那緊握抑制在胸前的獵犬,隱忍靜默的不動聲色裡隨時得提防的是冷不防的“發作”,讀《吠》就像煮蛙實驗的漸熱效應一樣,請小心反撲的後勁張力,癥結更在於那陣陣低鳴嘶吼下訴說出的肢體語言。  

 

就像瑞蒙.卡佛曾說過:「對大多數人而言,人生不是什麼冒險,而是一股莫之能禦的洪流。」羅麗.摩爾呈現的生活意義也不是層層疊疊的歡樂,而僅是期盼更少苦痛的生命,所以儘管是平凡無奇的日常瑣事,講述的仍舊是那些在人際關係裡拉扯深陷的疏離與創傷,八則短篇講婚姻、老年、死亡、戰爭和諸多未兌現的希望,部分玩弄文字的雙關語和引用本地文化的人事物雖然難免造成理解障礙,但文字樸實、節奏不快中有一種細火慢敦的韻味,有趣的還有那置入的古怪荒謬與揶揄嘲諷。

 

不知是否為刻意或者無心,書中八則篇章的編列安排讓人頗感欣慰,起於〈放下〉的執著與不甘、終於〈謝謝妳邀請我〉的歡慶與微笑,只有傻瓜才會相信圓滿結局,但不冒著失去平衡、墜落深淵的風險,怎麼留給生命一條出路?!生命說來沉重怪誕,卻也微不足道,《吠》幽微曲折的象徵手法裡不乏犀利的見解與巧喻,那些看似無病呻吟或裝腔作勢或咆哮怒吼的低鳴卻盡是觸動人心的深刻語彙,吠出了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態。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神的載體  

 

 

 

 

        者:游善鈞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1-27

        ISBN/ISSN:9789868951655

 

 

 

 

 

 

 

先從事件談起,相隔十年的兩起相似命案,被剝去全身皮膚的屍體、一旁還有被燒到蜷曲焦黑的人皮,問題是犯案的天才少年早已被逮捕入監,加上當初偵破案件的調查小組陸續有成員慘遭殺害,捉錯了人嗎?有共犯?還是模仿犯?如果單就喜歡懸疑犯罪類型的大方向來看,《神的載體》有獵奇稀罕的犯罪手法、吊足胃口的探案過程和令人心神不寧的氛圍,以這樣的謎團來驅動故事張力、引起讀者動機的確會讓人目不轉睛。

 

然而閱讀本書比較有趣的是一開始還不覺得時代背景有異,直到出現二O三O年和大量的未來科技產物,對!《神的載體》是科幻推理小說。科幻和奇幻同屬於幻想文學,但老實說個人的接受程度是奇幻大於科幻,原因不外乎科幻有時太過冷硬、有距離感,《神的載體》就設定在十四年後的近未來社會,這種不近不遠的曖昧時空反倒讓虛構與現實巧妙結合,營造出宛如置身其中的真實與寫實感,故事舞台不至於太過無法想像、甚至還有著不少你我熟悉的事物,卻又實踐了當前可能還在研發的科技技術,諸如能擷取意識分析的網路交友APP、各式機器人(清潔、性愛、看護或孕母)等,還有因應犯罪偵查所創新的各式軟體都讓傳統的警探辦案過程增添了新奇與趣味。

 

具備了外在形式的魅力,再談本書的內涵和底蘊,你有沒有想過目前備受爭議的正反言論,像是多元成家、核能安全與死刑存廢等問題在未來會是如何的演變,這本科幻推理小說就提及了不少目前當紅的社會議題,最讓人匪夷所思的莫過於因為廢死法案而產生的「人刑」-將人的意識抽離,封存在虛擬空間中的牢房。這樣的概念不僅結合宗教的神話典故,將牢房命名為「伊甸」、關於其中的唯一男性犯嫌稱呼「亞當」,更進而挑起了科技日益進步後人、人工智慧與神之間無可避免的難題探討,人能不能創造出人?少了肉體的人類與擁有意識的機器人究竟何者具備成為人的條件?…

 

根據《聖經創世記》記載夏娃和亞當無視於於上帝的警告,受撒旦(蛇)的哄誘而偷食了知善惡樹所結的果實,因而被逐出伊甸園,小說裡的血腥命案又被稱為「蛇蛻事件」,被剝去人皮的一個個屍體彷彿歷經蛻皮後日益膨脹的慾望,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人性又是什麼?聳動案件、新奇科技的元素下,終究還是難逃古老永恆的課題面對,偷食禁果讓人類擁有了一切智慧,卻也造就了罪惡的開端,情節裡我們不乏看見人心的貪婪、暴力、傲慢,與渴求和脆弱。

 

個人挺喜歡書裡塑造的偵探角色,在未來世界但保有濃厚的本土草根味與關懷正義,雖然對於故事少部分安排仍存有疑慮,像是硬漢警探的情感部分、案件未再多做說明的細節、天才少年最終突如其來的選擇等,但《神的載體》卻還是將科技幻想和邏輯理性乍看相互矛盾牴觸的兩種元素下巧妙融合,徹底展現了科幻推理小說之所以迷人之處。

 

活動海報  

 
 
 
 
 
 
 
 
 
 
 
 
 
 
 
 
 
 
 
 
 
 
 
 
 
 
 
 
 
 
講題:文學跨界相對論--預言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未來式
時間:2/19(五)19:00~20:45
地點:世貿一館藍沙龍(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主講人:游善鈞(《神的載體》作者)
    平路(名作家,《黑水》作者)
    既晴(推理作家/評論家)
 

※活動全程免費入場,並將送出限量作者簽名贈書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0bDR9JIHCJ

 
游善鈞,曾獲聯合報、時報、教育部等文學獎、優良電影劇本獎等獎項,並推出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神的載體》的文壇重量級新星。
平路,當代最卓越的名家之一,創作技巧、文字錘鍊、題材縱深皆豐富多元。以震驚台灣社會的「媽媽嘴事件」,書寫出少女佳珍幽秘內心世界的長篇力作《黑水》。
兩位實踐新型態小說的不同世代名家,與台灣推理名作家/評論家既晴,在精彩的三方對談中,介紹分享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魅力,以及兩者間「跨界」的嘗試作法、並在融合後,屬於台灣本土小說獨有的文學體裁全新可能。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提靈女王2  

 

 

 

        作者:艾瑞卡.喬翰森

        譯者:王心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1-26

        ISBN/ISSN:9789862136737

 

 

 

 

 

 

閱讀本書你會發現沒有太多前文回顧或預熱情節開頭就是一場以寡擊眾的生死存亡戰役,節奏明快、畫面生動的戰略布局迅速擄獲眾人的目光,讀得讓人好不驚心!因為這場入侵行動,差異懸殊的不只是雙方兵力規模、武器品質,還有那嗜血的貪婪野心,就如同書名「敵軍壓境進逼的浩劫可是具備所有大屠殺的條件!延續首部曲的劇情,十九歲的凱爾希歷經波折雖然成為提靈王國的真命女王,卻也因為違反協議廢止奴隸運送,而引來腥紅女王親自率領的莫梅尼大軍,兩軍交戰的危機之際,凱爾希不僅得面對內憂外患的接踵考驗,和佩戴的兩顆魔法藍寶石逐漸對她產生的改變和影響,還有那不斷出現大渡海時代前的神祕女子過往畫面。

 

危急時刻會展現神祕力量的項鍊不僅關係到凱爾希的身世與提靈的歷史而且還是邪惡的紅女王覬覦已久的寶物,故事因為這兩顆藍寶石加諸的奇幻魔法而增加了更多的懸疑及可能性,但更重要的是《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藉由此開展的兩條支線情節和其背後隱藏的寓意,先從一顆寶石擁有肉體的力量談起,在首集中我們看見凱爾希對自身樣貌與身材的質疑和自卑,還有帶點任性莽撞的孩子氣性格,到了續集卻有了巨大的轉變!凱爾希不僅因為魔法容貌變美、對性愛的好奇、還因為擁有的力量而變得苛刻殘酷,作者艾瑞卡.喬翰森未曾掩飾這第一女主角的缺陷與脆弱,可是別忘了她只是個十九歲的年輕女孩,在龐大壓力面前也會有不安膽怯,不過藉由其覺察與成長卻也讓人看見性格的愈發強壯。

 

而談到另一顆可以改變時間的寶石就令小說顯得更絕妙無比,在敘事架構上因為新舊時間序交錯,加上是相隔三百年的時空差異,所以可以看到不同風格的背景設置,宛如史詩奇幻與反烏托邦的混搭,感覺有讀一本小說、享受兩種故事的閱讀趣味,其次是彷彿拼圖般逐漸連貫清晰的歷史脈絡,乍看毫無關連的兩條支線情節令人帶著一絲不安與迷惘,卻也經不起誘惑和好奇跟隨著不時拋下的線索沉浸其中,它不但豐富了情節的廣度與厚度,並讓整部小說顯得更為完整有層次,最後當然還有那發人深省的社會問題。

 

三個世紀的遞轉,人性真的改變了嗎?人類到底有沒有成長與學習?藉由新舊時空的對照,我們會發現作者反覆控訴的共通問題,像是階層隔閡-大渡海前以高牆隔開了貧富世界,大渡海後卻依舊有著貴族與教會等自私的吃人惡棍,性別歧視-二十一世紀女人是男性附庸、是生孩子的機器,二十四世紀則有迫害同性戀的殘酷行徑。五百多頁的厚度,它當然有權力鬥爭、神秘魔法和動作冒險等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元素,卻也有著相當黑暗與成熟的主題,閱讀提靈女王三部曲到本集,深深覺得這部作品並非一般青少年奇幻作品可以比擬。

 

 

相關系列作品

《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0248325

《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628701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  

 

 

 

        作者:喬‧艾伯康比

        譯者:謝孟宗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6-02-01

        ISBN/ISSN:9789866104770

 

 

 

 

 

 

很喜歡奇幻冒險小說裡天馬行空的想像,不過這樣的創作類型也因為元素與風格再被細分成數種的子項目,或許因為偏好問題過於描繪權力爭奪、打鬥戰爭或史詩體裁的主題總讓個人興致缺缺,本書的作者喬‧艾伯康比因為「第一法則」系列而獲獎無數,在奇幻文學界具有相當地位,而《破碎之海》三部曲則是首部轉戰創作的YA小說,保有豐富的元素卻更流暢易讀毫不遜色,畏懼太過艱澀複雜敘事架構的讀者大可放心嘗試。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講得是年輕王子雅威的故事,因為父兄被殺害,所以他在無預警下一夕間當上了蓋特國的國王,沒有預期心理是因為他那隻生來就殘廢扭曲的手,從小飽受家人與朝中軍臣輕藐,所以他從未想過要繼承王位,而是夢想著成為輔佐王政的司祭,然而一場背叛卻讓雅威剛成為王者就跌落底層變成了奴隸,大難不死的他發誓復仇,重新登上被竊取的王座。

 

本書是典型的王子復仇記劇碼,父親和哥哥都被敵人殺害,王位還被親人所竊取,王子經歷各種坎坷困境誓言血債血還,小說結合了政治與權力鬥爭、動作冒險和謀略心機等素材,然而傳統的情節發展下卻塑造出有別於以往的主角人物,跳脫固有的英雄形象,這個王子殘疾手無縛雞之力不打緊,叫人訝異的是還性格膽怯懦弱、行事畏縮,在這本幾個女性角色尤為強悍亮眼的對比下,雅威初期表現頓時黯然失色不少,但在歷盡危機磨難的殘酷現實下,卻也更凸顯主角的成長與機智,故事裡主角運用了不少學習司祭過程的智慧,在通篇武力戰鬥的文字裡,以智取勝、而不是以力取勝的謀略思維,反倒讓雅威異軍突起顯得曖曖內含光,前後的轉變落差也使得人物更為立體飽滿。

 

其次落難王子的冒險旅程也很令人印象深刻,書中的背景架構在維京時代般的海盜世界裡,雖然王國就坐落在精靈族遺址,並從文字看得見對諸神文化的虔誠信仰,但首集看來並無魔法等超自然元素,小說的世界設定因而顯得真實,主角從遭受背叛落海成為船上奴隸、到逃亡過程的風雪與熱氣等嚴酷場景和後有追兵的緊湊動作描寫,非單一舞台的多元變化也讓整個故事讀來更生動有層次,還有那群看似烏合之眾的夥伴組合,個性迥異各有專長的鮮明配角帶些許幽默的探險歷程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雖然有著有趣的動作和冒險,卻也有著聳動嚴肅的政治權力爭奪,敘事節奏明快、章節對話簡練下,更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轉折,這仇恨信念下的成長轉變讀得讓人好不膽戰驚心,尤其是故事末端那幾道讓人意想不到的重擊,伏筆的峰迴路轉絕不亞於成人奇幻的精彩。

 

相關系列作品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569820

《破碎之海III:權力的灰燼》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5392559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寂寞中靠近  

 

 

 

 

        作者:濱野京子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01

        ISBN/ISSN:9789866385827

 

 

 

 

 

 

《在寂寞中靠近》以十六歲主角森下栞「我莫名的覺得哀傷」獨白作為故事開啟,生活雖然大致安穩快樂,內心卻總有種揮之不去淡淡喪失感,原因在於一年多前中學畢業之際那場沒有結果的愛戀,一次的山手線之旅讓她找回心中的平靜,從此每當假日栞就會擲飛鏢決定車站地點,變裝後隨意亂走、拍照記錄,那就像是暫時脫離現實世界的自己在異世界休憩,直到她偶然巧遇以前的同學耕也,那個曾經讓她的心隱隱作痛的男孩。

 

喜歡這本小說的開門見山那種人物心境的袒露直白、那樣行為背後的動機說明,在這樣的主旨前提下《在寂寞中靠近》用一個有趣的秘密活動來展開與維繫,或許常旅行的讀者會有相似的經驗,那種隱身在人群、沒有人認識,可以暫時拋下原本樣貌的自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無須偽裝、更真實的情緒,作者濱野京子除了藉此帶出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也藉由這個主角的奇特興趣間接書寫出東京不同的在地風情,山手線是東京都心部最大的鐵路運輸動脈,在這個沒有起點和終點不停流動的環狀列車裡,不同的站別你可以感受到迥異的街道風景與文化氛圍,閱讀文字彷彿就跟著主角們探索,漫步在那靜謐的坂道曲徑上。

 

然而就像本書的原文書名《東京十字路口》,述說的不僅止於以東京為主的故事舞台,更多的是那徘徊在十字路口茫然不安的青春物語,如果說經歷各種煩惱才能成為大人,那情感絕對稱得上是此階段青少年首要面對的核心困擾,書裡藉由不同的人際互動相處細筆勾勒出複雜多變的愛情樣貌,不管是相戀、單戀、暗戀或苦戀,都有著各自的美麗與哀愁,愛裡可能有奮不顧身、有卑微膽怯、也有遺憾後悔,渴求希冀的卻是同樣的幸福與永遠。

 

想起了歌手田馥甄愛著愛著就永遠〉裡的歌詞「我們在寂寞中靠近,擁抱中痊癒,卻不敢輕易說愛情。」相同的不是只有書名文字,而是那種想愛又不敢愛的孤單與哀傷,但如果我們就在這個路口因為疼痛退縮而停下腳步,又如何看到那等待在下一個轉角的未知風景?!在東京的熱鬧繁華裡你或許會和許多許多寂寞相遇,《在寂寞中靠近》青澀微苦間卻有著讓人想像不到微妙力度,輕輕的但又深深地觸及了某個內心角落,溫柔沉靜的如此令人心痛與悸動,反覆在愛的失落和獲得裡訴說著一個個又寂寞又美好的故事。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