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咒  

 

 

 作者:丹妮爾 • 詹森

       譯者:高瓊宇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09-02

           ISBN/ISSN:4717702900779

 

 

 

 

從中文書名《千年之咒:誓約》和原文書名《Stolen Songbird 先來認識一下這個故事的情節概要,農家女孩希賽兒一直期待年滿十七歲生日那天,能離開家鄉和母親進城站在大舞台上實現自己歌唱的夢想,但就在惜別派對的前夕,她被綁架了!神秘的地底迷城厝勒斯有著這樣的預言:唯有黑暗王子和太陽之女結合,才能破除五百年來的女巫詛咒,讓困於魔山巨石下的城市重見天日。

 

如果單純只是這樣的小說內容,幾個關鍵詞組合下很難不讓人想到許多讀者可能熟悉的羅曼史套路,作者丹妮爾詹森融合自身言情小說的創作經歷加上對奇幻文學的喜愛,對照這幾年奇幻羅曼史掀起的浪漫熱潮或許也不稀奇,然而獨特有趣的是能融入奇思妙想的夢境靈感為題材注入的新意,說到這類型的作品,熱門的主角人選不外乎是吸血鬼、狼人或天使等,你意想不到的是這本小說裡的黑暗王子竟然是巨魔!

 

巨魔是西方民間傳說常見的怪物,根據描述:居於山底、洞穴裡,高大、強壯、醜陋、殘暴,還嗜吃牲畜與人類!書籍中作者保留不少原始特徵卻也做了些許改編,但迥異於同類型創作中樣貌姣好的人物形象塑造,《千年之咒:誓約》裡的眾多畸形巨魔給人的第一眼印象是非常可怖駭人的!(雖然不能免俗,男主角王子為了情感戲,還是維持美男子路線)作者欲帶出的是像經典童話《美女與野獸》的探討議題-外表與內心是否為絕對?情節中藉由各式不同的種族族群:巨魔、混血種(半魔半人)與人類的性格行為,也讓人看到不少關於表裡、真假、美醜與善惡等人性問題。

 

真實歷史中有許多失落的古城遺址,而掩埋在大山巨石下的城市更是令人充滿了想像,小說裡的地底迷城儘管是虛構的,其世界架構的鮮活立體卻讓人著迷,終世不見天日、魔法支撐起的生活空間裡,有著宏偉的鍍金宮殿、美麗的玻璃花園、熱鬧的市集店鋪,也存在著可怕的地道死妖、破落的貧民窟和惡劣的採礦區,這樣別具特色的舞台場景很難不緊攫住眾人的目光。

 

其次還有錯綜複雜的奴隸制度、種族歧視與權勢爭鬥,《千年之咒:誓約》雖然還是看得到傳統核心概念的主題,然而透過特殊的人物和背景,都讓這座黑暗城鎮不單只是字面環境解釋、也多了隱喻殘酷意涵,加上跨種族的糾葛愛戀和尚未揭露完全的數百年前詛咒真相,作者處理角色的手法與吊人胃口的鋪陳都讓人相當期待續集,看完書也忍不住要大喊,這樣的巨魔也太有意思了!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絕美魔力2  

 

 

 

 

 作者:黎芭.布瑞

       譯者:黃琪瑩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7-09-01

           ISBN/ISSN:9789869533300

 

 

 

 

 

故事開始的時間是一八九五年十二月距離前冊事件結束約略只有兩個多月然而台灣讀者實際上再看到卻足足等了三年半出版時間間隔太長一度讓人質疑這系列會斷尾,還好這部曾經引爆全美最愛暢銷書討論熱潮的書籍能再推出令人雀躍,不過俗話說打鐵趁熱也並非無道理,個人必須承認因為閱畢《絕美魔力》時間過久,對於前面的記憶其實有些擔憂,但所幸續集開啟了全新的展開情節,小說在敘事過程也對上集的經歷多所提及,所以和我有相同疑慮的書友大可放心。

 

《絕美魔力2:叛變天使》開門見山就帶出因為前面事件幻境中的神諭魔晶被打破因而魔法被釋放,所有的邪靈都可以用它來做任何事,混亂將降臨,潔瑪唯有找到聖殿,才能重新束縛魔力,恢復幻境平靜!這時隨著聖誕假期的來臨,潔瑪和好友三人也離開了寄宿學校回到倫敦探望家人,然而可怕的幻象卻不斷地出現在潔瑪的夢魘裡,還有學校那謎樣的新老師和殺害母親的兇手-美魔女瑟西,面對接踵而來的危難,她又該如何完成秘密任務,並扭轉自己的命運呢?!

 

不同於第一集的故事舞台侷限於偏遠的女子寄宿學校本集中把場景拉到了英國的首都歐洲最大的城市倫敦,我們知道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貴為世界帝國的中心是經濟文化的全盛時期,然而卻也存在著大量的社會問題,許多小說或戲劇都反映了這樣的議題省思,這套「潔瑪.道爾三部曲」也不例外!而且相較於首部曲的初步探討,個人覺得這本書因為就設定在歷史城市的最中心,帶出的景觀意象與生活樣貌更為寫實深刻,像是小說中不僅深入到精神病院、鴉片煙館,也呈現出許多大肆鋪張的社交活動,社會的黑暗角落與光鮮亮麗對照更凸顯出不少虛實面,而情節中對於潔瑪和好友們的過往秘密和女性困境也有更顯著的表露,毒品氾濫、孩童騷擾、貧富差距、階層對立與性別歧視等,也體現出作者黎芭.布瑞對於當代社會和生存狀況的關注。

 

或許也就是那樣極度落差與不安的年代所以當有一個充滿魔力可以實現心中想望的奇幻世界沒有人不嚮往!書名的「叛變天使」取自於英國著名詩人約翰.密爾頓的《失樂園》,最受寵愛的天使路西弗煽動叛變被逐出天堂,因為不滿足於服侍他人、要的更多,並誓言復仇持續戰爭。「幻境」的巧妙設置,不僅讓小說因為眾多奇幻畫面和新奇生物多了新鮮感與冒險氛圍,看著書中不少人物對於權力獲取或滿足虛榮而無所不用其極,也更讓人體悟到人性的弱點,幻象的美麗與現實的醜態昭然若揭!《絕美魔力2:叛變天使》不只是一部令人沉浸在奇幻世界的青少年小說,角色的自我追尋與蛻變成長也賦予了作品更高的層次。

 

 

相關系列作品

絕美魔力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02884758

絕美魔力2:叛變天使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534740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惡魔學者  

 

 

 

 作者:安德魯.派柏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27

           ISBN/ISSN:9789862138076

 

 

 

 

 

《惡魔學者》的書名來自於大衛.厄曼這個主角,大學英文系教授,專長是神話宗教,特別是約翰.密爾頓的作品《失樂園》,還有《聖經》裡的撒旦行為和古文明的惡魔活動,然而他卻也是無神論的聖經學者,深信邪靈乃出自於人們憑空捏造,直到一件神秘的委託案帶領前往威尼斯,在這裡大衛.厄曼看見難以置信的駭人現象,疼愛的女兒還因故墜落河底失蹤,大衛被迫重新審視他的信仰,跟隨著《失樂園》裡的線索,奮力救回女兒。

 

這本書乍看之下有點史蒂芬金或丹布朗的味道,恐怖驚悚的氛圍和符號解謎的元素,然而個人以為《惡魔學者》更要文學詩意並帶有深沉隱喻,小說中融入了英國詩人彌爾頓《失樂園》的文字並以此為線索,經典的史詩文本加上濃厚的神學色彩,反覆引用下閱讀的確需要多點耐心,然而這樣的題材卻也豐富了小說的情節,聖經中關於惡魔的故事卻實際發生在紐約當代?如果取材自創世紀的事件都是真的?本書在虛幻與真實之中,展現了屬於自己不寒而慄的魅力。

 

靈異鬼怪或超自然類型的小說不少而且東西方文化都有各自呈現的方式,但我們可以發現不管什麼樣的信仰核心,那樣邪惡力量的存在都是我們記憶中共同的恐懼,地獄的概念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的宗教觀念中,然而《惡魔學者》訴求的不是在死後世界或特定地域,而是活生生就在我們的身邊周遭裡!東西可怕,不是因為它的外表,它甚至可以是可愛的瓢蟲、無辜的女孩或孱弱的老婦等,小說雖然有許多像是電影畫面中邪靈附身的橋段,增加故事陰森詭異的戲劇性,但更讓人倍感壓迫和懼怕的或許是,你不知道它會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形態與你面對面,而然它卻已成為人們生命的一部分。

 

著名的精神分析家佛洛伊德就宗教起源提出「宗教是一種心理自救機制,是人們藉助宗教來控制自己恐懼的工具」的說法而本書中也藉由約翰.密爾頓帶出了「心智自得其所,從其間,地獄可以當成天堂,天堂也成了地獄」的概念,小說中主角的晦暗童年、挫敗婚姻,還有好友的絕症、女兒的失去等,對應《失樂園》裡撒旦被上帝遺棄放逐的漂移無根、不受關愛,姑且不論惡魔是否真實存在,但在這部小說的字裡行間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深切的孤寂與抑鬱,所謂的地獄,原來不在天、不在地,從來都在心中咫尺間!

 

語帶玄機的懸念結尾、以愛為武器的老梗,面對這樣類型的情節《惡魔學者》當然還是有所妥協但不管是動容的父女情感或恐怖的惡靈威脅讀者都還是可以感受到厚實的文本深度,黑暗的角落就是魔鬼的溫床,一如《惡魔學者》越過伊甸邁開的旅程。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01

           ISBN/ISSN:9789866385964

 

 

 

 

 

“每個七歲的孩子都有資格擁有一個超級英雄,就是這樣沒錯。”對於七歲的愛莎來說,她的阿嬤就是她的超級英雄,儘管阿嬤的超能力是救人性命和把人逼瘋,像極了失靈的超級英雄,但她還是愛莎最愛且唯一的朋友!每到夜晚,愛莎和阿嬤就會一起爬進大衣櫥前往「幾乎甦醒之地」,這裡有著所有最不可思議、駭人聽聞與魔幻無比的童話故事,而愛莎就是秘密王國裡最英勇的騎士,在現實世界越是寂寞,在幾乎甦醒之地的陣容就越堅強,直到阿嬤病逝前交付給她的最後一項尋寶任務。

 

台味十足的書名相信是不少讀者和我相同的第一眼想法然而這卻是不折不扣的翻譯小說,原文書名就直白的寫著《My Grandmother Asked Me To Tell You She'S Sorry》,在地化的音譯呈現也讓人在未進入書籍前就多了幾分親切感,更不用說這位“阿嬤”還是瑞典百萬暢銷作家菲特烈.貝克曼筆下的人物,讀過《明天別再來敲門》和《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就絕對無法忘懷那些笑中有淚、超級有個性的主角,作者貝克曼就是有這樣的書寫魔力,從討厭到喜愛徹底翻轉你的情緒,然後在心裡留下片刻漣漪。

 

或許是因為對前兩部作品印象深刻,所以在閱讀這本小說時感受到某種程度的差異和連結,後來才發現原來作者寫作與台灣出版的順序是有所不同的,能理解出版社的調整用意,但就個人閱讀喜好來說不是太喜歡,尤其是前後作有所關聯時,《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當然可視為《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的前傳、不影響主線發展,但總覺得若按原本的寫作順序,在劇情鋪陳與情緒堆累下,《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裡的老太太布蕾瑪莉會讓人更驚艷,簡單來形容也許就是主角變配角和配角變主角之間的落失差距。

 

而相較於《明天別再來敲門》和《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敘事主體的比重,本書也略有不同,我們都知道貝克曼專門創作古怪的老人家,《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裡的阿嬤不惶多讓,甚至個人以為要較以往的角色更脫序荒唐,老年人因為特定的生理和心理因素,性格轉變可以同理,但本書裡的阿嬤行為實在令人瞠目結舌,卻也因為這樣「太瘋」的形象賦予,讓她在書中一堆超級英雄中不至於被搶走風采,但故事開始沒多久就病逝,改由小孫女透過他人眼中的視角來形塑,力道多少被分散了些。

 

至於表現手法也有所差異,本書中最特別的就是加入了童話奇想的色彩,雖然最初那些看似只是阿嬤說給孫女的睡前故事會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並影響節奏,但其後與現實人物巧妙的編織設計,卻將情節厚度不斷地往上交疊,以超越想像又極度真實的幽默哲理訴說了那些諸如校園霸凌、死亡傷慟、戰爭創傷與家庭暴力等沉重議題,能把故事說得這麼有趣又深刻的作家,菲特烈.貝克曼絕對是箇中翹楚,滑稽、睿智又動人。

 

 

相關系列作品

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066522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507190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禁獵童話II  

 

 

 

 

 作者:海德薇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4

          ISBN/ISSN:9789864452125

 

 

 

 

 

 

雖然是續集但書籍卻貼心的在正文前加入詳盡的人物關係圖和前情提要讓就算沒讀過前書的讀者也能大略理解曾發生過的事件有意思的還有「禁獵童話」系列似乎每部都是以新的角色人物為核心劇情,然後再試圖將交錯的主線逐漸匯集出盛大的結尾,因此本書獨立閱讀也是相當完整的架構,在讀取作品時,面對不同的男女主角、故事發展不僅讓人看得津津有味,也帶來不少全新的感受!

 

而繼七大童話的「花衣魔笛手」、「金斧頭」與「糖果屋」,《禁獵童話II:魔豆調香師》主要登場的則是「傑克與豌豆」、「睡美人」和「白雪公主」三個家族的後代,三角色的共同特點就是都在兩年前的悲劇中痛失親人,質疑案情有所隱匿下,因而組成聯軍調查真相亟欲復仇,兩大陣營也因為獵殺事件產生嫌隙決裂!然而追查案件過程卻不斷有神祕的紅衣騎士與恐怖的刺青人阻撓,他們究竟是誰?號稱世界上最神秘的書《索亞之書》是否又能解開眾人身分和法器秘密?隨著故事線的縱橫交錯,人性的原罪和真實面亦愈發怵目驚心。

 

如果說《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加諸許多經典樂曲,以文字展現出風格、節奏與氛圍,讓人體會到音樂的魔力,《禁獵童話II:魔豆調香師》就如書名,以「傑克與豌豆」的童話為發想,成功塑造出父親是園藝師、母親為調香師的遺孤角色,在這個不僅是綠手指且擁有敏銳嗅覺的少女視角帶領下,知識不再是平鋪直敘、枯燥乏味的表述,配合高潮起伏的情節,書中不僅提及許多藥用植物或有毒植物的外型辨識、功用介紹,還以細膩的插圖穿插於篇章間,除此之外,就是在嗅覺描述給人的生動真實感受,精確的意象形容讓摹寫技巧變得更鮮明立體,也深化了感官的書寫。

 

維持前書作風,本集中故事舞台也切換了不少冒險的國家,從我們熟悉的台灣復興小鎮帶出山區的隱居生活、到泰國清邁潑水節的熱鬧節慶活動,還有波士頓賽林女巫鎮的神秘景點,迥異城市呈現出個人風格及獨特風貌,也使得小說多了幾分豐富多變的魅力!而《禁獵童話II:魔豆調香師》裡也再次扣緊七原罪的議題,讓人看到因憤怒而蒙蔽了理智、因仇恨而遮掩了本相的人性罪惡,令人拍案叫絕的還有以簡短電子郵件形式鋪陳的情節暗語,背後巧思增添了不少懸念和趣味,這本結合駭客、傭兵和花匠的怪異組合可是延續了許多暢銷小說的必備元素。

 

 

相關系列作品

《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319546

禁獵童話II:魔豆調香師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493736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嘶嘶我的轉世逆襲  

 

 

 

 

       作者:熙飛揚

        出版社:磐石文誌

   出版日期:2017-06-15

           ISBN/ISSN:9789868937130

 

 

 

 

 

 

人死後到底去了哪裡?是時常被討論並好奇的話題,輪迴轉世是種說法,但無論相信與否,我想大概沒有人想落入三惡道,更何況還是全世界最討人厭、最可怕的生物!書名的「嘶嘶」聲響是否讓你聯想起什麼令人頭皮發麻、毛骨悚然的昆蟲了?沒錯,本書的主角就是打不倒的「小強」,有著億萬年演化的歷史、地球現存最古老的物種-蟑螂。

 

閱讀《嘶嘶,我的轉世逆襲》某種程度讓人想起卡夫卡的經典作品《變形記》,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自己變成醜陋的巨大怪蟲,只不過相較於卡夫卡故事中的冷漠殘酷,《嘶嘶,我的轉世逆襲》卻為同樣扭曲變形的世界注入希望與熱情,幽默歡笑中試圖撫慰現代社會曾經迷惘不安、孤獨無助的靈魂,生命力強韌、不輕言放棄何嘗不是一種學習借鏡,看完小說,說不定你會願意開始認識這個向來不討喜的生物,然後深深讚嘆起牠們的智慧和迷人。

 

書籍主要分成三部章節,採用不同的敘事視角來帶出人生經歷與推動情節,這其中包括一隻沒喝孟婆湯還保有上輩子人類記憶的特別蟑螂、一位曾經風光一時但被奪權做掉的落魄少東和一個高大魁武卻善良無比的黑道流氓,他們就同住在一棟破舊的大樓裡, 因為不捨親情、因為渴望正義,另類的豪門王子復仇記就這麼熱鬧歡樂的神展開!說是“神”展開,不只是指它不按套路出牌、情節跳躍有趣,從轉世蟑螂王到降龍羅漢、紫微帝星和豺狼虎豹,從生物大軍、滿天神佛到超級反派,看正義反撲、好人逆襲,好一場緊湊大膽又滑稽可愛的大亂鬥!

 

全書的大亮點當然莫過於那有著彎垂長鬚油亮身軀可怖三角臉的蟑螂,獨特的第一人稱敘述觀點不僅活靈活現地呈現出其生活習性與外部型態,保有人類前世記憶與現存脆弱姿態的反差也不禁讓人憐憫起看似強韌卻又卑微的生命,而從此處再帶出那些存好心做好事卻總是遭遇世間醜惡的人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我們從小知道的,然而善沒善報,惡沒惡報,卻是我們經常看到的,《嘶嘶,我的轉世逆襲》道出了不少人的糾結和質疑,卻也用另一種方式讓人看見-善良既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信仰!挺身而鬥、戰而不屈,看得人好不熱血沸騰。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幽影王冠           

 

 

 

 

  作者:凱德兒‧布雷克

       譯者:林欣璇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29

           ISBN/ISSN9789862356029

 

 

 

 

 

蜂群社會大概是最可以突顯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的自然規律的物種最先破繭而出的新蜂后必須除掉其他王台中的蜂蛹,以絕後患,因為在母系社會的蜜蜂王國裡,一個蜂巢只能有一隻女王蜂!《幽影王冠》作品的發想據說就是作者凱德兒.布雷克無意間見識到養蜂過程而激發的靈感,只是當蜜蜂替換成人類,不免還是讓人感受到其衝擊與殘酷,誠如原文書名《Three Dark Crowns》三胞胎姊妹從小就被拆散送往不同能力的氏族寄養-毒物使、自然使與元素使,她們接受各自能力的訓練,只為了在繼承儀式中勝出,唯有殺死另外兩個姊妹,才能奪下王位,芬貝恩島需要一個新的女王,而且也只能有一個女王!

 

小說採用獨特的輪述手法,以第三人稱觀點帶出整個情節的發展,透過章節的視角轉換交織出三段不同的生活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呈現出札實豐富的多元樣貌,舞台場景從富麗堂皇的莊園建築、田野豐饒的樸實小鎮到氣勢宏偉的祭壇神殿都各有各的風情,而毒物使不可小覷的使毒能力、自然使的操控動植物的技巧和元素使呼風喚雨的力量,不同的魔法譜系也增加不少新鮮感與趣味性,而各自的世界架構中除了中心角色的性格刻劃,本書比較特別的是也有不少配角人物的介紹,雖然因此前半段顯得節奏較緩慢,但在這樣的敘述方式下,讀者可以更詳盡地得知三位主要人物的居住環境、個性心理或事件經歷等。

 

精美試讀封包 

故事開始於女王的十六歲生日,繼承儀式的前四個月,面對至親的血腥殺戮,有人狠不下心動手、有人遲疑膽怯、有人則硬著頭皮進行,然而隨著慶典的到來、戰鬥的接近,張力逐漸加大!各派系間的各懷鬼胎、愛情元素的注入影響、野心陰謀的暗中策動,各式的轉折事件注入後,可以感受到緊張詭譎的氛圍逐漸蔓延,三名女王姊妹的想法似乎也有了改變,天性一體兩面、每一種天賦也都有光明和黑暗面,《幽影王冠》的黑暗殘酷在於根植於強烈血脈羈絆的人性惡意對決。

 

閱讀書籍的過程其實挺矛盾糾結的,說不定你和書中人物一樣,會支持起喜愛的派系陣營、或者心癢難忍下起了勝負賭注,處理這樣的主題不免讓人陷入道德與生存的兩難,除此之外《幽影王冠》混合了權謀、刺激、浪漫、奇幻等元素,諸多尚未解釋的設置謎團,還有令人措手不及的結局安排,都讓人迫不及待期待續集的到來。

 

 

相關系列作品

《幽影王冠》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436066

《幽影王冠II:血王座》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698614

《幽影王冠III:霧中女王》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19680737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烏鴉女孩

 

 

 

 作者:耶里克.艾克索.頌德

       譯者:謝儀霏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7

           ISBN/ISSN:9789868870093

 

 

 

 

 

斯德哥爾摩的街頭接連發生多起離奇謀殺案都是移民男孩,屍體顯示遭受極端暴力、生殖器遭切除、高劑量藥物注射,甚至被乾燥木乃伊化!刑偵督察長荷內特在心理治療師蘇菲亞的幫忙下展開調查,卻發現連續命案可能涉及不堪的內幕,面對神秘殺手的連環殺戮,兩人又該如何解開謀殺案背後所隱藏的真相?《烏鴉女孩》勾勒出的聳動殘酷,將帶領我們進入最晦暗的心靈之旅。

 

本書可說把典型北歐犯罪小說的特色發揮地淋漓盡致讓人全身感官不寒而慄!除了冷峻深沉的暴戾氛圍,還有關注到的潛藏在富裕文明表面底下的現實問題,單看書籍簡介很容易讓人聯想起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的「千禧三部曲」,女性佔據了故事的中心位置,不同的是相對於前者的冗長繁複,《烏鴉女孩》敘事節奏顯得較緊湊明快,從懸疑詭譎的第一頁就令人陷入情節中,而且情節裡強大的女性角色不是只有一位、而是三個!人物塑造不僅細緻入微的刻畫出心理層面,也各自帶出發人深省的社會議題,作者還是喜歡龐克搖滾的瑞典雙人作家,某種程度男性作家筆下的女性形象,或許更能反映現實中的女性處境與觀點。

 

警探荷內特身為女性我們可以看到在家庭和職場面臨的困境,她因為過於投入工作導致不少家庭紛爭,失業怠惰的魯蛇丈夫、失望不諒解的憤怒兒子,然而雖然一家三代都是警察而且還是高階的資深警官,卻還是得不到該有的尊重,不時得面臨上司與屬下的質疑與批評,飽受性別歧視與官僚體制的壓迫,圍繞在難民少年的失踪案件也透露出人口走私、性剝削和奴役等問題。

 

心理治療師蘇菲亞負責鑑定裁決的案件中則有涉嫌謀殺養子的父母男孩的肺和胃都發現少量糞便身上有香菸頭燙傷和吸塵器管子毒打的痕跡除此還有以兒童色情被起訴並性侵親生女兒的男子,男子並不覺得自己有錯,反而高舉創世真理順應性慾,其次還有罹患多重人格障礙的非洲前童兵,血色童年讓這樣的孩子身心靈受創,轉而以不同的人格面對外界,令人不忍卒睹的可怕案例中,我們看到了各式戀童和虐童的駭人行徑。

 

而小說中第三位女性角色,不僅是全書最扣人心弦、衝擊力強烈的人物,心理治療師蘇菲亞的患者之一,更是書名指稱的“烏鴉女孩”-維多利亞,巧妙的是書籍前半段毫無具體現身形象,讀者多半透過片段的錄音內容、穿插的倒叙回憶,來認識這個從小遭受父親性侵、母親無視、同儕霸凌的女孩,直到情節揭示把維多利亞和犯罪場景裡的“她”連結起!黑暗扭曲的過往宛如醜惡人性所組成的驚悚片,恐懼、憤怒和混亂更突顯出個體心理的轉換與複雜,為出人意表的爆炸性轉折埋下伏筆。

 

《烏鴉女孩》既令人驚艷又心情沉重,黑暗的無可挑剔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