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571087825  

 

 

 

 

 

 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

     譯者:朱崇旻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12-26

           ISBN/ISSN:9789571087825

 

 

 

 

 

 

有這麼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我之為我,取決於記憶。」每個人都有各自過往的生命故事,所謂人生就是那些零碎片段不斷地堆砌累積的持續過程,然而小說的原文書名《The Impossible Knife of Memory》卻也說明了一切,回憶有時就像是把雙面刃,那些美好可以是動力的源泉,那些苦痛卻也足以崩毀整個世界,《擁抱回憶的碎片》裡那些散落在時光中的碎片就是凌厲尖銳,會在你身上畫下血淋淋傷口的最佳案例。

 

如同青少年小說中常見的表現手法,故事以十八歲的少女為第一人稱敘事觀點,海莉把世界上分成兩種人:殭屍與怪人,每個人生下來都是怪人,而到高中則是殭屍化最嚴重的時期,學校的那些人就像是一個個眼神空洞、滿口謊言、愚蠢煩人的生物群體。簡單從女主角對人的分類認知,你就可以察覺到「我」是非常態化的人物塑造,對於學校的體制、師長與同儕是不屑一顧的,帶有孤傲、反叛而且憤世嫉俗的性格,不見得是人人都喜歡的角色。

 

我們常以叛逆期來一言以蔽之青少年這樣的成長階段,然而在本書這樣帶刺的外表下卻有著更深沉的因素,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以自身家庭狀況為寫書動機,父親就是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退伍軍人,用書中女主角的形容是:大家眼中殺敵無數的超級英雄,一到月圓、回憶找上門,就會變身成暴怒的狼人,聽來有趣,但是看似調侃自嘲的背後卻有著無限的哀傷與恐懼,因為時時得面對父親酗酒、吸毒、甚至想自殺等行徑。

 

以情節的鋪陳來看,戀愛關係的建立似乎在本書中佔有重要關鍵,然而個人以為那些探討親子關係的書寫才是讓《擁抱回憶的碎片》更具感染力的核心,以校園和家裡為主要場景,兩者卻呈現出有趣吵雜與緊繃沉靜截然不同的氛圍感受,故事中並穿插了女主角父親對於戰爭回憶的恐怖片段,透過不同的篇章文字,帶出了許多從小就得背負家庭重擔的青少年的成長議題,我喜歡小說的結局,「從此他們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確是童話故事才又有的劇情,我們只要「今天這樣就夠好了」,當跟隨在所有活人背後的暗影再追上,都能夠一天比一天更勇敢。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岬  

 

 

 

 

 作者:中上健次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17

           ISBN/ISSN:9789571379951

 

 

 

 

 

 

 

初看書籍的目錄篇名,除了〈火宅〉以外,〈黃金比例的早晨〉、〈淨德寺遊記〉以及〈岬〉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那是陽光普照、海色一線的畫面,然而在閱讀情節的過程卻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要說氛圍比擬,像極了震撼力十足的崩毀過程,尤其是在看完全書並了解作者的經歷背景之後,你能更體會那力度的由來。

 

《岬》這部作品是由四篇短篇故事彙集而成,其中〈淨德寺遊記〉、〈岬〉更曾入選、甚至獲得日本文壇最具影響力的獎項-芥川獎,芥川獎向來著重在作品的文學形式與表現技巧,再加上作者中上健次身為二戰後出生獲得芥川獎第一人,因為這些因素,所以必須要先有心理準備,這不是一本容易入口的書籍,倒也不是故事性不夠,而是貫穿全書的那種壓抑、沉重情緒,總讓人需要一點時間來跳離、轉換。

 

場景出現激進運動、鬥雞場或妓院,事件甚而發生腐屍、強暴以及縱火案等,四則短篇故事裡「那個男人」總是以暴力、魔鬼的形象反覆現身,母親可以是酗酒的臭鮑娼婦、哥哥在大樹上吊自盡、姐姐突然精神錯亂,我們可以察覺戰後日本混亂苦悶的社會現況對於其家庭構成影響很大,成長背景的複雜更促成作者將自身經歷和心境感受表現於文字之中,搜尋「狗」這個關鍵字,會發現在這本小說中出現挺頻繁的,它可以是躺臥在腳邊瑟縮乞討的狗兒、罵人的字眼,當然-也可以是人生的比喻!

 

他厭煩了這所有的一切。這片土地遭到群山及河流的禁錮,也受到大海的隔絕,裡面的人們活得像隻蟲,活得像條狗。

 

不能否認,《岬》是一本個人風格相當強烈的小說,面對世間活像是個地獄、活著的人全是鬼,作者中上健次選擇的文字是直白袒露、甚至近乎粗暴的,然而在看似蔑視嘲諷間,卻又隱藏著令人不忍卒睹的悲傷與企盼-關於命運和自我,那什麼都沒有的地方至少還可以望見那處向海突出的岬角,海水是青綠色的。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半邊藍天1  

 

 

 

 

 作者:北川悅吏子

     譯者:緋華璃、黃薇嬪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20-01-04

           ISBN/ISSN:9789579439848

 

 

 

 

 

《半邊藍天》是一部從日劇小說化的書籍,劇本則是由很多資深日劇迷都熟悉、享有「戀愛之神」封號的北川悅吏子執筆,以個人較少接觸日劇以及非照單全收的類型書籍之下,要說這樣的作品的確很有可能就這麼被錯過,這部小說雖然相當“純愛”,該有的元素一樣不缺,甚至閱讀當下會有種脫離現實的感覺,但卻又讓人感動起那些單純天真的美好,許多橋段更是令人臉上不自覺就浮現笑意,是個極為暖心有趣的故事。

 

本書內容不乏青春純愛類型常見的套路設定,像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男女主角的性格反差、微笑與眼淚交融的情節等,比較特別的是北川悅吏子以自身罹患罕病的過程為題材,卻創造出讓人相當驚艷的角色!通常有著身體殘缺的人物形象會朝向較內斂悲情的路線,不過書中的女主角鈴愛卻是個相當樂觀開朗、同時也冒失莽撞的女孩,對於大部分人而言左耳聽不到是件很可憐的事,然而她卻想著這麼一來聽不見雨聲,另一半就永遠是美麗蔚藍的晴空了。

 

故事以大阪萬國博覽會的隔年1971年為展開,小說的首部從男女主角的誕生一直描繪到高中畢業時期,或許正因為岐阜是北川鍾愛的故鄉,情節帶入街景氛圍、流行文化呈現出濃厚的時代感,可以感受到作者對那個質樸年代的緬懷,也抑或正是自身疾病的經驗,而寫出有別於他人不同的視角與心境,作為貫穿全書的靈魂人物,女主角的性格也連帶影響著周遭的人、事、物,甚至是之後鈴愛遠離故鄉到東京追逐夢想時,包含家人、同儕、同事等,豈是潤滑油、接著劑的效果可以等閒視之!

 

情節前半段有著鄉村孩童率性童稚的世界後半段則是揭示成長夢想實踐的艱辛也順道帶出不少漫畫家辛苦之處全書以較幽默輕鬆的筆調書寫卻也同時感受得到動容的親情與友誼作為純愛小說,當然女主角與她的火箭大使兩人之間的發展也是著墨的重點,只不過青梅竹馬「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誼恐怕會讓讀者大嘆真的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呀!最後要說《半邊藍天1》並不單只是一本可愛的小說也讓我們看到跳脫自身缺限與困境轉念思維的影響力,也期待這樣的熱情能在續集有美好的結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作者:小路幸也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03

           ISBN/ISSN:9789571379944

 

 

 

 

 

 

 

看到書名或許會有不少人和我一樣聯想起京都最有代表性的百年花街花見小路,不同於這條深受觀光客喜愛的人氣景點,同樣都是沒有花的寓意,“花開小路”卻和字面所示「如同繁花盛開一般華麗而熱鬧」有很大的差異,是一條冷清寂寥逐漸沒落的商店街,然而在這樣不起眼的地方中,卻藏身了不少看似平凡、卻有著不簡單故事的古怪人物,因為這些人、事、物交融出獨特的街道樣貌,構成一則則繽紛有趣的生活事件與日常風景。

 

印象中還沒看過作者小路幸也的作品,但要說《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這樣類似的情節架構其實不罕見,端看作者過往的書籍簡介,似乎就有不少同類型的題材,這類小說從校園、書店到餐館等都可以是場域,是輕鬆易讀帶有日常解謎的輕文學,單以故事舞台比較起來,個人挺喜歡本系列「商店街」呈現出的街巷風情與人文故事,保留了傳統與歷史的各式特色店舖,還有熟絡濃厚的人情味,姑且不論爽朗宏亮的招呼問候或竊竊私語的八卦是非,都讓字裡行間讀來多了一股情感和溫度。

 

有了加分的場景,少不了可以強化故事厚度的角色,「花開小路系列」的首發派出打頭陣就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人物,曾經活躍於英國史上的傳奇大盜-Last Gentleman Thief“SAINT”,書名的「聖人」就來自於他的英文稱號,情節以雅賊的獨生女亞彌為敘述視角帶出這個主要人物-英國紳士、優雅有禮、老派作風和鑑賞藝術等,當然還有仗義助人的義賊行徑,以及媲美魔術師的華麗手法,不過,你絕對想不到的是他已經高齡七十!

 

作者小路幸也運用了不同側面描寫來烘托這位紳士雅賊的形象,像是略帶差異的語言風格、品味喜好或行事作風等,比較可惜是小說比較著重結果的呈現,那神乎其技的作案手法反倒以事後補充說明的方式陳述,另外就是部分擔任協助的角色分散了篇幅,像是雅賊的左右手、神秘的夥伴等,使得這位要點人物的戲分比重稍嫌不足,小說的首冊以大型跨國企業集團的進駐為主要事件,面臨存亡之際的商店街又如何在世紀怪盜的智慧下化險為夷?那機關設置之奧秘保證令你嘖嘖稱奇。

 

小說首刷還限量隨書附贈了花開小路MAP閱讀過程別忘了順著情節按圖索驥可以讓人滿足不少對這條可愛商店街的想像,而系列小說的其它集數也將於2020年陸續推出,期待還有更多的隱藏角色帶來驚喜!

 

 花開小路MAP  

相關系列作品: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101088

花開小路一丁目的刑警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259093

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小姐 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0443488

花開小路三丁目的騎士https://jrue.pixnet.net/blog/post/121347972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半澤直樹系列1  

 

 

 

 

  作者:池井戶潤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12-06

           ISBN/ISSN:9789571087511

 

 

 

 

 

 

若要從一票日劇裡找出最廣為人知的火紅人物絕非「半澤直樹」莫屬了!以人名為劇名,這部好幾年前經典的超人氣神劇,想必有無看過,很多人都有印象,雖然沒有跟上風潮,個人倒是很慶幸在沒有觀賞過電視劇的前提下接觸這本小說,因為不知道情節走向,反倒更能感受到作者情節鋪陳與角色塑造的魅力,池井戶潤作品被屢屢相中改編,所掀起的日劇化熱潮其來有自。

 

作者池井戶潤有不少關於企業職場小說的代表作品個人在接觸這本書籍前只閱讀過《下町火箭》,與本書相較兩者調性截然不同,在沒有預期心理下,《半澤直樹系列1:我們是泡沫入行組》尖銳又凜冽的力道簡直掃得人體無完膚!以曾經任職銀行多年的資歷,內容講述主角半澤直樹周旋對抗銀行界內外的故事,相關金融專業術語不可避免,但多半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補充說明,就算真的還是不理解,也不影響節奏的進行,因為光是故事的轉折高潮,恐怕就讓你應接不暇。

 

單是以銀行」為舞台不會如此誘人,書名「泡沫」的時代背景崩壞瞬間就將人性打回原形,是讓這本小說更為亮眼的因素,以日本19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初期的經濟現象為描繪,繁榮的表面終究難逃泡沫的破滅,金融風暴導致企業相繼破產、裁員,原本能倚靠保護的銀行融資已屬過去神話,只借有錢人、不借窮人的「晴天送傘、雨天搶走」法則被奉為最高圭臬,在自身難保的資本主義面前頓時成為殘酷的人性試煉。

 

這本小說說的就是這樣的情節,原本懷抱著各自夢想,被視為社會菁英、鍍金人生的銀行行員,在四面楚歌的大環境下面對組織的敗壞無能,不甘淪為遊戲中的棋子反擊復仇的故事。“復仇”?!沒錯,就是這樣極端的戲劇性元素,所以才顯現出情節的張力與角色的衝突,以牙還牙的爭議作風儘管還有值得探討之處,但在世態炎涼的現實社會裡不能不說《半澤直樹系列1:我們是泡沫入行組》的直接、赤裸,的確也看得大快人心!語帶保留的末尾,更不經讓人期待起主角會如何一步步取回輸掉的部分,加倍奉還。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震鳥  

 

 

 

 

 作者:蘇珊娜.瓊斯

     譯者:清揚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12-05

           ISBN/ISSN:9789579439886

 

 

 

 

 

 

小說以地震驚醒與警察拘捕揭開序幕,一開場女主角露西就因為涉及失蹤謀殺案而被帶入警察局,面對訊問拒絕回應,從事翻譯工作,在東京已經定居十年的露西在狹窄昏暗的偵訊室中,彷彿回憶與自白緩緩地向讀者道出那些飽受欺凌、孤寂以及黑暗的童年過往,還有和日籍愛人貞治、同鄉友人莉莉之間的複雜始末,作者蘇珊娜.瓊斯以人物心理為主、故事情節為副,帶我們橫跨繁華忙碌的東京街頭、偏僻美麗的日本離島和壯闊荒涼的英國鄉間,一步步走進這位離鄉背井女子令人不安的生命。

 

《地震鳥》的書名引發人不少的好奇,是書中人物總會在地震發生前夕所聽到的怪異聲音,既像某種夜行鳥被震下鳥巢、老舊的鐵器撞上東西、也像靴子踢舊錫罐的聲響,就像動物預先感知環境改變的能力,女主角露西覺得那是一種預警或徵兆,卻無力阻止!日本就位在地震活躍的環太平洋火山帶,作者巧妙利用故事舞台背景以此災害來隱喻女主角震盪波折的人生。

 

小說採第一人稱敘述法「我」道出故事,但又不時在同一語句中以第三人稱自稱呈現,不能否認第一次出現的確造成閱讀上的疑問與困惑,易對情節有所誤解,但隨著故事的逐漸深入,對於總是壟罩在死亡陰霾下的人物,你頓時理解這原來是抽離自我、逃避傷害的另類方式,或許也因為穿插了這樣置身事物的旁觀者角度,讓書籍整體氛圍在平靜緩慢中,卻總是洋溢著一股教人不寒而慄的冷調感。

 

而英國女子、日本文化則為情節增添不少異國差異的色彩,女主角露西大學後離家前往日本工作,只因那是地球儀上與她家鄉分立兩頭最遙遠的地方,然而東京卻遠遠超出了期望!定居十年、看似融入生活,但是在那些喧囂熱鬧的摩天大樓、霓虹閃爍的漆黑夜晚、雨水紛飛的夏日流光烘托下,卻只有更顯現人的空虛孤寂,三角關係中的主配角因為各自因素漂泊到這座城市,日益丟失膨脹的靈魂卻依舊無所寄託,無處安放。

 

連鎖反應的相互加乘讓後段情節宛如失控般急轉直下,呈現出聳動駭人的效果,耐人尋味的是只有間接證據、無法證實,保留了讓人臆測的空間,然而小說最殘酷之處並非在此,而是於最末安然底定、鬆懈人心後,又讓地震鳥翩然而降,難道這一切根本還沒有結束?!這個故事就是這樣持續翻攪著你毫無抵抗力的內心深處。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是誰在說謊  

 

 

 

 

 作者:艾琳.凱莉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9-11-07

           ISBN/ISSN:9789578759909

 

 

 

 

 

 

一切的起點始於1999年利澤德角的一場日食音樂祭交往六個月剛處於熱戀的蘿拉陪同熱愛追逐日食的男友基特展開第一次冒險旅行卻意外目睹強暴案的發生,儘管襲擊者宣稱為合意性行為,但仍因為兩人的證詞而被判有罪入獄,隨著事件的發展,那晚的不尋常意外卻永遠改變了他們命運,恐懼的蘿拉與基特選擇搬家隱姓埋名過著低調生活,然而十五年後,充滿謊言的「過去」卻再一次找上門來,究竟―那一夜,是誰在說謊?!

 

就像原文書名《He Said / She Said這一本小說有意思的是開宗明義就預告了運用的敘述視角與可能的詭計謎團情節以多重敘事手法過去、現在兩個時間軸交錯方式呈現故事全貌,營造出故事裡還有故事的懸念雖然小說以證人蘿拉和男友基特作為篇章切換,但某種程度來說“他”/“她”指的也可以是強暴案件的兩名當事人,法庭上被害人跟被告嫌犯兩造各執一詞,加上一對各自隱瞞秘密的戀人,構成一齣宛如虛實難辨、真偽莫測的羅生門

 

回到中文書名的《是誰在說謊》,「謊言」正是貫穿本書故事的基礎、最大的伏筆,在「謊言」的巧妙發揮下所有角色觀點有了限制以及保留,連鎖牽動著彼此間關係並左右情節發展,而隱瞞真相的謊言通常分為兩種,除了心存惡意的謊話,就是所謂的White Lie(白色謊言),這種有些是出於善意保護目的,但部分卻是為一己之私、脫罪藉口,危害甚至遠遠甚於黑色謊言!書中的四名角色各有隸屬的謊言類型,至於真相?不妨親自體驗撲朔迷離的布局,享受暢快淋漓的反轉。

 

在以謊言為主軸的同類型小說裡,《是誰在說謊》比較特別的還有帶入日全食這個獨特的天文現象,書籍裡有不少相關的時間點就是取自於歷史真實的週期紀錄,罕見的奇景附加在角色的興趣上,不僅使得人物的性格更為厚實立體,撼動人心的美麗過程也不時透過書中文字細膩呈現,令人屏息!匠心獨具的還有以日全食的初虧到復圓五個階段,作為故事結構的起承轉合與事件心境的象徵隱喻,作者艾琳.凱莉更在結尾末句添加小小惡趣味使得情勢丕變,逆轉謀殺之后為讀者精心設計的驚喜,可是要到最後一刻才能知道他/她的厲害。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小的地方  

 

 

 

 

 作者:東山彰良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11-14

           ISBN/ISSN:9789571087214

 

 

 

 

 

 

 

臺籍旅日作家東山彰良九歲時移居日本,曾提過之後仍會每年回台北過暑假,那段時間代表了自己的青春時期,對於西門町的種種印象深刻。《小小的地方》是作者繼《流》與《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之後,再次以臺灣為背景的第三部作品,書中就是以九歲男孩為第一人稱敘述觀點,除了包含小說中的「我」對於人事物的所見所聞外,更可以感受到主角對於這塊土地人文所蘊含的情感和關懷,某種程度也或多或少反映出作者對那些過往年代的緬懷。

 

西門町的地名來自日據時代的行政規劃,座落在萬華區曾是台北重要的商業起源地、全台最熱鬧的繁華中心,隨著歷史演進雖然歷經多次興衰更迭,卻依舊因為悠久的歷史風貌而成為許多主要故事的場景,而在充滿著各種流行元素及懷舊傳統老店中,作者東山彰良選擇了「刺青」這項藝術文化作為意象主軸,台灣最負盛名、也是第一條刺青街就是源自於此地!

 

以刺青為本部小說的發想輔線是相當有意思的概念,因為這項藝術呈現出的多元象徵意義,從早期帶有負面反叛的次文化印象到深入探究背後的動機,刺青代表的不再是黑暗或暴力,而也可以是偽裝、認同、紀念、救贖或寄託等展現,刺青背後更可能隱藏著你我不知的祕密、傷痛或記憶,《小小的地方》集結西門町紋身街的眾多小人物為短篇故事,緩緩道出這些圖案底下烙印的美麗與哀愁。

 

老實說,以九歲主角的視角來看待喧囂紛亂的西門町,甚至抽象複雜的刺青寓意,個人覺得情節裡的男孩顯得稍嫌早熟不符年紀,也或許是為了因應難解難懂的成人世界,小說裡還融入了事件、奇幻、偵探、童話等元素,巧妙讓就算是沉重的故事也多了點溫度不那麼悲傷,除此之外也使得這本書籍讀來更為有趣、豐富,末篇的〈小小的地方〉完美統整了全書的內容,就像是刺青,不管他人的偏見,男孩以溫柔的眼光自我詮釋了生長的地方,一輩子依戀。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